市州观察丨凉山:未来农业发展有了“施工图”

2023-04-04 21:35: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志敏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4月1日一早,一筐筐早熟枇杷从西昌市北山枇杷园运出,有的发往市区的超市和市场,有的通过便捷通达的物流运往外地。安宁河谷适宜种植枇杷、樱桃等农特产品,群众鼓起“钱袋子”,山地变身“绿色银行”,经济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在凉山,分布着干热河谷、二半山和高山等不同地形地貌,农业产业发展优势各不相同。近期,凉山州政府印发《凉山州“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聚焦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等目标,针对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绿色发展、特色产业等不同层面,勾勒出明晰的“施工图”。

增粮

加快建设“天府第二粮仓”

“确保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新建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凉山州农业农村局局长阿呷说哈解读《规划》称,要“加快建设‘天府第二粮仓’,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在增加粮食产量方面,凉山将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抓好水稻、玉米、小麦生产,积极发展马铃薯、荞燕麦等特色粮食生产,扩大油菜、大豆、花生等油料种植面积。《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州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810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51.2亿斤。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凉山将在安宁河流域和盐源、昭觉、布拖、越西、喜德等县的平缓地带,大力实施田型调整及田网、渠网、路网“三网”配套建设,打造集中连片、宜机作业的高标准农田;在宁南、金阳、甘洛、雷波等县峡谷缓坡碎片地带,实施以“田网、路网”为主的建设内容,打造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十四五”期间,全州将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89.85万亩,改造提升面积30.43万亩。

此外,凉山将实施荞麦产业提升工程,培育出一批凉山特色荞麦新品种,打造1—2个国家级知名品牌和龙头企业,实现荞麦年加工量达到7万吨,成立国家荞麦博物馆,申报苦荞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越西农民丰收。越西融媒供图

增产

抓住特色优势谋求现代化

《规划》明确,凉山将建设生态畜牧(渔)、特色水果、优质花卉等九大产业,高效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加快建设特色水果基地。凉山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夏季草莓、早熟枇杷、早春樱桃、晚熟芒果、晚熟葡萄等高效产业,推动标准化基地建设;同时继续擦亮石榴、苹果、脐橙等特色水果金字招牌,实施采后处理、冷链物流、初精加工、品牌市场全产业链发展,提高发展质效。


会理石榴是凉山特色农业名片。何勤华 摄

马铃薯是凉山州二半山及以上地区优势作物,凉山将抢抓争创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马铃薯主食化开发战略机遇,建设全国最大的绿色食品原料马铃薯标准化生产基地,打造四川最大的专用商品薯基地。

在蔬菜产业方面,凉山将发挥错季、绿色两大优势,重点建设低山河谷坝区冬春早市蔬菜基地和高二半山夏秋绿色蔬菜基地。

此外,森林生态旅游被确定为凉山发展林业特色产业的主要方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