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自宜高铁宜宾临港长江大桥建设收尾,四川又一“世界之最”将诞生

2023-04-09 17:31: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公路沥青路面摊铺完成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4月9日,成自宜高铁重点控制性工程——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公路沥青路面摊铺完成,大桥附属工程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将于2023年底建成通车。

此次完成的公路沥青路面摊铺全长1451米,宽11.75米,摊铺厚度为9厘米。铺设过程中,滚烫的沥青通过宽达6.5米的吐料口,均匀地摊铺在半幅公路路面上,一旁“候场”的双钢轮压路机和胶轮压路机紧随其后同步碾压,在经过初压、复压、终压作业后,路面变得平整坚固。桥梁建设工程完工需经过主体结构及附属工程施工两个阶段,公路沥青路面摊铺完成标志大桥进入附属工程最后冲刺期。

大桥公路正在铺沥青

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全长1742.1米,桥面宽63.9米,主跨522米,设计为中间是4线时速300公里的高速铁路,两侧为双向6车道的城市快速路,最外侧铺设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该桥肩负着国家铁路、城际铁路、城市快速公路“三位一体”过江功能,是世界首座公路和高速铁路同层合建桥,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座高铁与公路平层布置的斜拉桥、世界最大宽度的公铁两用斜拉桥、世界最大跨度的公铁两用钢箱梁斜拉桥。大桥连接蓉昆、渝昆高铁,建成后将推动川南城市群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四川沿江开发和成渝经济区连接南贵昆经济区、泛珠三角区域走向东南亚的重要门户。

压路机碾压后路面变得平整坚固

随着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公路沥青路面摊铺完成,目前成自宜高铁全线线下工程基本完工,预计2023年底全线开通运营。据悉,成自宜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建成通车后,从成都到自贡仅需40分钟,成都到宜宾仅1小时左右,成都核心城区与天府国际机场、成都都市圈与川南城市群将实现快速连接。同时线路与渝昆高铁、贵广高铁相接,形成成都至昆明、贵阳、广州的高速铁路大通道。

图片来源:蜀道集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