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盆地最大致密气开发平台一期工程投产

2023-04-10 18:44: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位于成都市简阳市石钟镇的永浅3井组平台。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供图

梁庆沙  李先兵 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4月7日18时许,永浅3-2-H2井打开气闸,天然气经过管道、阀室缓缓流入北内环,进入下游千家万户,标志着四川盆地最大致密气开发平台一期工程投产,当日瞬时产气量达到20万立方米。

永浅3平台位于成都市简阳市石钟镇、致密气川中核心建产区天府气田,平台共部署11口井,是截至目前四川盆地部署致密气开发井数最多的一个平台。此前,中国石油在四川盆地部署致密气井组一个平台最多为5口井,平均每个井组仅有3口井左右。

致密气,是一种非常规天然气,近年来在四川盆地的勘探开发取得重大突破,已跟常规气、页岩气一起,成为天然气增储上产的“三驾马车”。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将致密气作为“十四五”500亿发展战略新领域,提出2025年将实现致密气产量50亿立方米的战略新目标,将成为川渝千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基地建设新的增长极。

2021年6月,西南油气田公司在永浅3井侏罗系沙溪庙组一段首次测试获高产工业气流,拉开天府气田致密气高效开发的序幕。2022年,西南油气田公司启动天府气田永浅3井区沙一段气藏开发先导试验,在永浅3井区1口探井转开发井的基础上,扩大平台建设,部署10口开发水平井,分两期开展建设工程。

随着一期工程投产,西南油气田公司计划在4月陆续完成该平台第一批6口井投产工作,按照日产气50万立方米组织生产。预计今年夏天全面完成平台建设,投产后井组日产气量最高可达到100万立方米,成为目前西南油气田公司产量最高的致密气生产平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