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造”加速出海:一季度成都海关签发RCEP项下证书654份,同比增长138.7%

2023-04-11 19:04: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4月11日,在顺利拿到成都海关签发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原产地证书后,四川省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有限公司出口的一批芦丁发往日本,将在进口国日本享受到1.9%的RCEP协定税率。今年一季度,成都海关已为69家企业签发了RCEP项下证书654份,同比增长138.7%,签证金额合计47.46亿元,同比增长1723.7%,更多“四川造”加速走向国际市场。

“拿到RCEP原产地证书后,公司产品出口到日本的关税税额降低了20%左右,部分产品降至零关税。”四川省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宇明说。

随着经济加速复苏和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今年一季度四川外贸企业更加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越来越多“四川造”加速出海。从今年一季度成都海关签发RCEP项下证书所涉金额看,主要以化工、鞋类制品、农产品和食品等领域为主,其中RCEP项下化工品出口额占到了98%,同比增长22倍。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新能源产业领域出口占比超95%。

“指导辖区企业择优适用优惠贸易协定,协助企业运用好RCEP协定扩大产品出口,特别是锂电池原材料行业增长明显,一季度累计签发锂电原材料相关RCEP证书257份,货值超过30亿元。”成都海关所属青白江海关综合业务一科科长谭小伟介绍。

为进一步释放RCEP红利,下一步成都海关还将推广“互联网+海关”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和智能审核模式等,指导企业及时申领证书,提升签证便利化程度,发挥原产地证书“纸黄金”作用,助力更多“四川造”产品走上国际舞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