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问政(64)丨成都能否适当惩处随地吐痰者?回应:可处200元以下罚款

2023-04-28 18:28: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有网友通过“问政四川”平台提问:

四川省对无偿献血者有何激励政策?

治理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成都有何惩处措施?

犀浦体育公园公益开放时间不合理,能否调整?

……

对于这些问题,一起来看看

24小时内相关部门的回复吧

☟☟☟

1.四川省对无偿献血者有何激励政策?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浙江省无偿献血有荣誉证可申领,可免费乘坐省内公交地铁,免费游览政府投资公园和景点等,四川省能否安排上类似激励政策呢?

 

四川省卫健委回复:2022年,省卫健委联合21个部门单位联合印发《2022年四川省血液管理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我省无偿献血者激励政策纳入年度血液管理重点工作任务,明确提出各级卫生健康、发展改革、财政、交通运输以及相关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应探索出台我省无偿献血激励政策。同时,省卫健委积极将无偿献血相关激励政策纳入新修订的《四川省红十字会条例》,提出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奖的个人凭相关证件,可以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在政府举办的医疗机构就诊时可以免交普通门诊诊查费自费部分,旨在提升献血者获得感。2023年1月,省卫健委联合省交通运输厅、省红十字会召开推进出台我省无偿献血激励政策的专题讨论会,目前正在研究讨论制定相关实施细则中。但由于无偿献血激励政策涉及部门、企业较多,协调工作范围广、难度大,相关工作推进需要一定时间。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加快研究落实我省无偿献血激励政策相关工作。

2.成都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较多,能否进行整治和适当处罚?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本人从外省移居成都,发现成都市随地吐痰现象较多,人群以中老年人居多,年轻人也不少,身边很多省内外的朋友有相同感受。随地吐痰不仅危害行人身体健康,影响城市形象和口碑。建议加强宣传和整治,出台相关地方性法规,效仿部分城市适当进行罚款。

 

成都市城管委回复:《成都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三十四条第(一)项规定:禁止随地吐痰、便溺等影响环境卫生的行为,第六十四条规定:违反本条例第三十四条第一项或者第二项规定的,责令改正,可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我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各机构对本类影响环境卫生的行为,均开展过专项整治,并纳入日常执法常态工作之中。改变随地吐痰等陋习是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期待全体市民共同维护和提升我市干净有序的环境卫生水平。

3.绵遂高速长明收费站附近有破烂钢钉,存安全隐患。多久可以处置?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绵遂高速游仙长明收费站附近道路,减速带拆了,剩下几厘米长的钢钉直立在路面,存安全隐患。多久处置修复?

 

四川成德南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回复:你反映的具体地点是绵遂高速(绵阳段)游仙长明收费站,在收到你的反映后,我司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整改,于4月24日完成清除原破损减速带和残留膨胀螺栓并完成新减速带安装。同时,我司还举一反三,对绵遂高速绵阳段全线类似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处置,确保类似的问题不再发生。

4.成都市郫都区犀浦体育公园公益开放时间不合理,能否调整?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根据公示牌显示,犀浦体育公园足球场和篮球场公益开放时间只是工作日上午9点到12点,希望能尽快更改公益开放时间,让更多市民进场锻炼。

 

郫都区网络理政办回复:犀浦体育公园篮球场处于施工尾期并未完工,故目前处于闭锁状态,在完成交接验收正常运营后无论团队或个人均可凭预约码进入。为了响应成都公园城市发展,保证市政公园高效、可持续发展,达到“以园养园”的总体目标,更好地为广大运动爱好者提供安全、高品质有序的体育运动环境,协助街道及体育等相关主管单位落实“2025年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为犀浦群众提供更长久、高品质的硬件条件和服务质量,特以“商业反哺公益”的方式,将足球场地分为纯免费的公益时段及低于市场定价的商业付费时段,目前公益开放时间段调整为周一至周五9:00-14:00,周六周日及节假日均会不定期的联合街道、社区及文体部门举行公益免费的赛事或篮球活动。

5.金简仁快速路沱江大桥通车时间是多久?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请问金简仁沱江大桥通车时间是多久?另外,成安渝高速公路与金简仁互通收费站,目测已经建成,开放时间是啥时候?

 

简阳市交通运输局回复:金简仁快速路沱江大桥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2024年6月完工,待完工验收并按程序办理相关手续后即可开放交通。成安渝高速公路与金简仁互通的收费站主体工程已完工,目前金简仁快速路项目业主正在与成安渝高速公路管理公司协商开站的相关事宜,待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并办理相关手续后即可投入使用。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录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网址:https://ly.scol.com.cn/)或拨打民情热线(028-86968696)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