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区共兴 攀西经济区①丨凉山:抓发展、惠民生、促共兴 三个“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05-17 15:16: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肖莹佩 蒋君芳 摄影 向宇

5月17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五区共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攀西经济区专场上,凉山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尹江涛介绍了凉山落实省委“五区共兴”发展战略,深入协同推动攀西经济区发展的有关情况。

尹江涛介绍,凉山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面积6.04万平方公里,辖15县2市,有14个世居民族,总人口543.74万、彝族人口占55.1%,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目前105.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交出了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凉山答卷。”尹江涛介绍,2022年,全州经济总量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突破2000亿元、200亿元。今年一季度,全州GDP增长9.2%,增速全省第2,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领跑全省,发展踏上新征程。

“五区共兴”赋予了凉山高质量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尹江涛说,将坚持把凉山发展融入全省大局谋划推动,奋力绘就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的凉山图景。具体怎么做?他围绕“坚定不移”,从三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

关键词:现代化经济体系

坚定不移抓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凉山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保持高于全国全省的经济增长速度——

做好资源能源大文章,着力建设工业强州。全力打造清洁能源、钒钛稀土两个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等5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力争到2027年工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

做好特色农业大文章,着力建设农业强州。聚焦打造“天府第二粮仓”和“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确保到2027年粮食播种面积820万亩以上、产量260万吨以上,形成粮油、生猪等6个百亿级和林果、蚕桑等8个十亿级产业集群,农业增加值660亿元以上。

做好文化旅游大文章,着力建设文旅强州。加快建设四川文艺副中心,深入实施文化旅游提振、服务业赋能融合,力争到2027年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500亿元。

关键词:乡村振兴

坚定不移惠民生,加快建设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区,不断把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变成发展现实——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扶力度,巩固禁毒防艾、移风易俗等工作成效,引导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改善提升基础设施体系,谋划建设一批水利电力、通信网络、物流体系等重大项目,规划实施一批产业路、旅游路,扩大厕所革命、污水治理等项目覆盖面,不断改善城乡发展条件;统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聚焦“五区共兴”推动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基础设施一体布局、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健全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关键词:“一核一区一流域”

坚定不移促共兴,加快构建区域高水平协调发展新格局。以《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30年)》为战略牵引,着力构建提升“一核一区一流域”新发展格局——

强化西昌极核引领带动作用,建设国际生态田园历史文化名城,增强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在全国百强县中争先进位;抓好脱贫县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绿色农牧业、乡村旅游、民族文化等特色产业,因地制宜走差异化、功能化发展之路;推进西德冕喜同城化发展、会理会东宁南一体化发展,支持盐源打造农文旅生态示范走廊,把安宁河流域建成带动攀西经济区特色发展的重要引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