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2000万现金包裹补税40多万?女子险些落入“联合国外交大使”骗局

2023-05-21 15:19: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四川在线记者伍力 视频剪辑 伍力

“有一个2000万的现金包裹要寄给我,需要先转过去40多万的税金。”

“怎么可能邮寄这么大金额的现金,你肯定被骗了!”

“没有,是真的,他说他是联合国的外交大使。”

近日,成都市锦江区经天路某银行大厅,3名银行工作人员与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区分局锦华路派出所民警围着陈女士,轮流进行劝阻。

当天上午,陈女士到银行办理业务,需要转账40多万元人民币到某账户。因为金额巨大,引起了银行工作人员的注意,于是询问缘由。陈女士自称她的朋友张先生在国外,要邮寄一个装有2000万现金的包裹回国,需要在海关缴纳40多万的税金。银行工作人员意识到陈女士很可能被诈骗,无奈陈女士始终不听劝阻。银行工作人员随即联系锦华路派出所。

社区民警钟国顺紧急赶到现场,详细了解事情经过。陈女士表示,自己已经退休一人独居,平时喜欢通过某交友平台与人交流,近期在该平台认识了张先生。张先生自称是联合国的外交大使,目前在国外工作。平时的交流中,张先生总是中英文夹杂,陈女士对其身份也是深信不疑。

前几天,张先生提到,因为当地局势不太平稳,想把财产转移到国内,回国发展。因为随身携带2000万现金不安全,只好把现金打包邮寄回国,现在包裹到了海关,需要缴纳40多万元的税金。张先生还说,自己已把所有的财产折现寄出,目前身边所留的钱只够回国的路费,于是请陈女士帮忙垫付40多万税金,回国后必有重谢。陈女士恰好有一笔40万的定期存款,现在情况紧急,便决定转给张先生。

“你想想看,有谁会将这么大数额的现金邮寄,万一包裹在途中丢失了怎么办。这个张先生肯定是骗子,他就是为了骗取你的钱,才编造的这些信息,类似的案例很多。”钟国顺耐心劝阻、分析,并将电信诈骗的常见手法和真实案例讲给陈女士听。

最终,陈女士醒悟过来没有转款,并在钟国顺的指导下将张先生拉黑,下载国家反诈APP并实名注册开启预警功能。目前,锦华路派出所正在对案件线索进行深挖核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