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调研丨经信厅赴企业“问诊式”学习:带着问题学理论,生产线上“开药方”

2023-05-23 23:28: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不怕问题多,就怕不具体。”5月23日,经济和信息化厅领导班子前往眉山市开展主题教育实地学习,将学习课堂搬到园区、企业等基层一线,“问诊”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困难,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

实地学习前,经济和信息化厅班子成员先行到眉山,收集来自基层政府、园区、企业等提出的10多个问题,集中在产业基地创建、园区建设、产业集群发展、加大技改支持力度、能源保障等方面。

实地学习当天,学习组带着问题回复再次来到企业,通过面对面交流碰撞,为企业“定制”解决方案,同时也带着发现的眼睛,寻找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为四川六大优势产业提质倍增找措施。

位于眉山的千禾味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四川本土培育的调味品龙头生产企业,一季度增势喜人,营业收入达8.19亿元,同比增长69.81%;利润同比增长162.94%。在调研中,学习组深入了解古法酿造工艺。“我们承袭古法,创新工艺推出了‘零添加’概念酱油,市场表现很好。”企业负责人介绍,千禾味业的现代化工厂5年内投入近13亿元,进行产能扩建和技术改造,产线智能化程度高,品控和质量领先,酱油口感仍然保持传统风味。

“发展中还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吗?”

“我们技改的投入很大,都是自筹资金,希望能多一些项目支持。”

无独有偶,眉山启明星铝业有限公司也提出了技改支持的需求,公司为了降低能耗,节约成本,有强烈意愿开展技改,但资金投入过大,对公司是个考验。

两家企业,一家通过技改实现了产值跃升,一家正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亟需通过技改提升竞争力。“企业的需求对我们是个提醒,对技改投入的研究应该更细致、更精准。”稍后举行的学习会上,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翟刚现场办公,除了研究企业个性问题,还提出将在全省开展技改靠前服务,让技改成为撬动传统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杠杆。

四川已拥有齐全的工业门类和雄厚的产业基础,但产业体系不优的问题比较突出,工业大而不强的格局尚未根本改变。当前,四川正在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新型化,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推动钢铁、建材、白酒等传统产业工艺变革、结构优化、能级提升、方式转型。

“今天能解决的,不留到明天。现场能解决的,不带回去。”

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也有谋划和思考。通威太阳能(眉山)有限公司对人才需求较大,希望加大培养和引进力度。翟刚回应,将强化“抓产业就要强人才”理念,以实施“经纬人才”为抓手,推动各地培育和引进一批产业创新、企业管理、技术技能人才,从人才这个环节打通科技与产业的通道,真正让科技成果在四川新型工业化舞台上大放异彩、创造价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