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学生“云端”提问气象专家:四川骤冷骤热的天气对江豚有啥影响?

2023-05-25 23:22: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卢丽嘉

李萍 彭飞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四川地区近期骤冷骤热的天气对江豚有什么影响?”

“江豚最喜欢吃什么?”

“为什么去年夏天特别热?”

“如果遇到搁浅的江豚,我们可以怎样帮助它呢?”

……

5月23日,在2023年气象科技活动周的“2023年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气象科技下乡科普进校园”活动中,德阳市岷山路小学的同学通过“云端”向湖北省武汉区域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张丽文提出了一串问题。

5月23日,德阳市岷山路小学学生聆听气象专家讲课

此次活动由湖北、四川、安徽、重庆、新疆气象学会及相关地区气象、教育部门和全国近50所学校联合开展,围绕“气象科技助力长江生态大保护(江豚的繁衍生息以及沿江气候变化)”主题,通过互联网线上直播及互动提问等形式,面向全国广大青少年展示气象科技成果,普及江豚繁衍生息、沿江气候变化、环境大保护等科学知识。

5月23日,德阳各校学生通过互联网参加气象科普活动

四川省德阳市的四川工业科技学院、德阳市第一小学、德阳市东汽小学、德阳市岷山路小学、德阳市罗江区七一潺亭中学等5所学校参与了这次科普活动并出镜开展线上交流。其中,四川工业科技学院是全国唯一参与此次活动的本科院校。

“通过活动,孩子们学到了长江流域气候变化知识,了解到了长江江豚所面临的现状及保护情况。希望多一些这样的好平台,助力青少年科学素养的发展与养成。”德阳市岷山路小学信息处主任郑丁元表示。

“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是中国气象局联合科技部、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的品牌科普活动,长期致力于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进气象科普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事业单位,提升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防灾避险、科学利用气候资源的能力。

(图片由德阳市罗江区气象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