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学东坡》①丨“腹有诗书气自华”

2023-06-01 16:58: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编者按

“一滴水可以见太阳,一个三苏祠可以看出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前往三苏祠,强调要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来源之一。在系列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多处引经据典,其深邃寓意极具启迪意义。在他引用过的古代诗词文章中,苏东坡被引用频次极高。习近平总书记究竟在哪些场合的重要论述中引用过苏东坡?这些用典及论述又有哪些深刻的时代背景和寓意?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四川日报全媒体特别策划制作了《跟着总书记学东坡》系列短视频,6月1日起在川观新闻、四川在线等平台刊播。

制作团队选择了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过的苏东坡10句诗文,并邀请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四川省苏轼研究会顾问张志烈和中共四川省委党校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刚,分别从苏东坡诗文的创作背景、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深刻寓意进行解读。

2023年6月1日,《跟着总书记学东坡》系列短视频播出第一期,本期关注东坡千古经典名句“腹有诗书气自华”。

2009年5月13日,在中央党校2009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暨专题研讨班开学典礼上,习近平同志引用了苏东坡这句诗句。东坡这句诗出自何处?原诗表达了什么样的情感和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此诗句的深刻寓意是什么?让我们走进短视频,一起来学习这句诗词以及用典背后所蕴含的深刻观点和思想内涵。

解说词

 

 

 

 

 

张志烈:

《和董传留别》是宋英宗治平元年(1064年)十二月苏轼罢官凤翔签判赴汴京,途经长安时,与朋友董传话聚临别而创作的一首留别诗。董传终身布衣。此次临别,苏轼作此诗以祝愿并宽慰董传。其中“腹有诗书气自华”一句,精准地写出内在的精气神才是人的生命本质的呈现,堪称千古名句,故广为传诵,脍炙人口。

李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苏东坡的这句“腹有诗书气自华”,是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2009年春季学期第二批主体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引用的。这篇重要讲话很快刊发在5月18号的《学习时报》上,标题是《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这充分表明总书记非常重视领导干部的读书和学习问题。总书记在青年时就酷爱读书、善于读书,不仅博览群书,深入钻研,秉持“横有多长、竖就有多高”的读书理念,而且读好书但不唯书,注重将读书与实干结合起来,在实干过程中不断挤掉书中知识的水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