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学东坡》④丨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2023-06-04 18:12: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编者按

“一滴水可以见太阳,一个三苏祠可以看出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前往三苏祠,强调要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来源之一。在系列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经据典,其深邃寓意极具启迪意义。在他引用过的古代诗词文章中,苏东坡被引用频次极高。习近平总书记究竟在哪些场合的重要论述中引用过苏东坡?这些用典及论述又有哪些深刻的时代背景和寓意?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四川日报全媒体特别策划制作了《跟着总书记学东坡》系列短视频,6月1日起在川观新闻、四川在线等平台刊播。


制作团队选择了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过的苏东坡10句诗文,并邀请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四川省苏轼研究会顾问张志烈和中共四川省委党校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刚,分别从苏东坡诗文的创作背景、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深刻寓意进行解读。


《跟着总书记学东坡》④: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2023年6月4日,《跟着总书记学东坡》系列短视频播出第四期,本期关注东坡名言: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2014年9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的演讲引用了东坡这句话。他说: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学习,强调“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强调“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提倡“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数千年而生生不息,正是得益于这种见贤思齐、海纳百川的学习精神。我一直强调中国要做学习大国,不要骄傲自满,不要妄自尊大,而是要谦虚谨慎、勤奋学习,不断增益其所不能。

这句话出自何处?原句表达了什么样的情感和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此话的深刻寓意是什么?让我们走进短视频,一起来学习这句诗词以及用典背后所蕴含的深刻观点和思想内涵。

解说词






张志烈:

《稼说送张琥》是苏轼的一篇杂文。这篇文章于嘉祐八年(1063年)十一月作于凤翔。苏轼有感于当时正在士大夫中滋长的急功近利、浅薄轻率风气,因而特地写了这篇短文送给张琥,希望他“务学”,要“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全文以种庄稼开篇,以穷富两种人的耕种环境、耕种方法以及收获成果作比,为下文的治学之道做了铺垫;下文则着重阐释了治学与种庄稼的联系,进而揭示文章的主旨:种庄稼要等到成熟才能收割;学习要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稼说送张琥》以“种庄稼”作喻,生动形象,劝勉他人,感叹自己,至诚动人。

李刚:

苏东坡这句“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被引用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的演讲中,可谓语重心长、意义深远。这次讲话深刻表明中华民族有着见贤思齐、海纳百川的学习精神和优良传统,同时强调中国不会妄自尊大,不会急功近利,不会强取豪夺,明确表达了正确处理好睦邻关系的中国态度和中国方案,为中印两国构建新型战略关系指明了方向。正因为中国这种厚积薄发的学习型大国品格,我们才会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