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音乐学院:“音乐党课”开讲,以乐叙史润物无声

2023-06-04 19:58: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志敏

彭楚涵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红色经典音乐记录着红色历史,承载着红色记忆,在音乐中重温党史,入脑入心,让我们更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6月2日,在四川音乐学院临空经济区校区,大三学生党员刘羽菲听完当日的“音乐党课”后,有感而发。

四川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文云英介绍,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该校党委主要班子成员、二级学院党委以“1+10+n”的工作方式,分层分类、全面铺开,做实下沉调研,查找问题157个,重点研究解决问题85个,制定解决问题措施136条。其中,学校党委在针对“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这一选题开展深度调研时发现,由于学生基层党组织活动形式较为单一且与专业融合度不够、吸引力不足,导致部分学生党员对理论学习主观能动性不强等情况。为此,四川音乐学院立足学科优势和艺术特色,从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出发,积极创新基层党组织党员师生干部理论学习形式,组织开展主题教育“音乐党课”,以此加深各校区、各专业师生之间交流互动,并通过鲜活生动的红色音乐文化滋养师生的精神世界,筑牢理想信念之魂。

在学校党委主要班子成员的指导下,这堂别开生面的“音乐党课”由四川音乐学院钢琴系党委精心筹备,鼓励师生对演奏乐曲进行了“再创作”,把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融入其中。其中,由学校党委常委、副院长、钢琴专业教授王雁创意策划,作曲系教授宋名筑选取五首经典中国歌曲片段改编而成的双钢琴重奏《琴声里的中国》,传达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行的决心;由钢琴系教授何沙根据川音老教授、著名小提琴家杨宝智的同名钢琴五重奏改编的双钢琴重奏《边陲速写》,描绘了少数民族群众载歌载舞欢庆节日的情景;《彝山舞乐》《从头越•源起》展现了欢腾热烈的民俗节庆场面。

每首乐曲演奏前,主讲人、四川音乐学院钢琴系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冯怡都会为师生们仔细介绍乐曲的创作背景、理念和技巧,讲述乐曲背后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勉励师生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

以乐叙史,用音乐讲党课,在“奏、赏、讲、谈”间,深深感染现场500多名师生。

“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制约办学治校水平提升的突出难题,‘音乐党课’是对师生‘所思所呼’的一种回应。”在文云英看来,艺术院校师生思维活跃,对文艺创演主动性和融入度非常高,“音乐+党课”的形式更能够有效调动基层党员师生干部的积极性,充分激发基层党建活力,深度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办人民满意艺术教育“提质聚力”。

“参与创演的过程,既是提高艺术创作实践能力的过程,也是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自强的过程,”《彝山舞乐》演奏者、四川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江帆表示,“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跟时代脉搏,坚持守正创新,将高水平的文艺作品带给观众,达到润物无声的美育功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