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学东坡》⑤丨纪纲一废 何事不生

2023-06-05 11:59: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编者按

“一滴水可以见太阳,一个三苏祠可以看出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前往三苏祠,强调要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来源之一。在系列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多处引经据典,其深邃寓意极具启迪意义。在他引用过的古代诗词文章中,苏东坡被引用频次极高。习近平总书记究竟在哪些场合的重要论述中引用过苏东坡?这些用典及论述又有哪些深刻的时代背景和寓意?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四川日报全媒体特别策划制作了《跟着总书记学东坡》系列短视频,6月1日起在川观新闻、四川在线等平台刊播。

 

制作团队选择了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过的苏东坡10句诗文,并邀请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四川省苏轼研究会顾问张志烈和中共四川省委党校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刚,分别从苏东坡诗文的创作背景、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深刻寓意进行解读。

《跟着总书记学东坡》第⑤期: 纪纲一废 何事不生

2023年6月5日,《跟着总书记学东坡》系列短视频播出第五期,本期关注东坡名言:  “纪纲一废,何事不生?”

2014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引用了东坡这句话。他说:“纪纲一废,何事不生?”在这里,我要十分明确地说,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不能松,腐败问题是腐败问题,政治问题是政治问题,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在政治问题上,任何人同样不能越过红线,越过了就要严肃追究其政治责任。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绝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价,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

这句话出自何处?原句表达了什么样的情感和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此话的深刻寓意是什么?让我们走进短视频,一起来学习这句诗词以及用典背后所蕴含的深刻观点和思想内涵。

解说词

 

 

 

 

 

张志烈:

《上神宗皇帝书》是苏轼于熙宁四年二月向神宗皇帝进言的一份奏折。苏轼有感于激进的变法举措可能危及国家太平与百姓生计,有许多话不吐不快。在这篇近九千字的长文中,苏轼主要奏议三件事:结人心、厚风俗、存纪纲,无一不是针对王安石变法中操之过急、用人不当等问题的提醒。

从后世来看,我们或许可以很中肯地说,苏轼所考虑的问题是,对变法从很多面的有益反思,但在当时,这篇奏章却使他备受变法派的排挤,彻底被赶出了京城。客观地看,这篇奏折的重要性或许超过了苏轼所有其他文章之和,如果想理解新法、北宋的灭亡、政治逻辑、历代衰亡,这篇文章不失为最好的论述。

李刚: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引用苏轼的这句“纪纲一废,何事不生?”,旨在用来说明全面从严治党“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反复强调诸如“定了规矩就要照着办”“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要坚持原则、恪守规矩”等。因此,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于遵守政治纪律,守好政治规矩。中国共产党不仅要改正作风、惩治腐败,更要重塑纲纪、树立规矩,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