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报告丨岗位见习,推开就业之门

2023-06-08 07:46: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5月30日早上8点半,邵文坛走进特变电工(德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的力缆车间,开始一天的工作。经过就业见习锻炼,去年毕业于成都大学的邵文坛被公司正式留用并晋级管理岗位。

就业见习是组织高校毕业生等青年进行岗位实践锻炼的就业准备活动,是帮助其积累工作经验、增强实践能力、促进实现就业的重要举措。今年,四川将确保全年募集就业见习岗位不低于3万个,确保有见习意愿的高校毕业生等都能获得见习机会。

见习结束晋级管理岗位

在特变电工(德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记者见到穿着蓝色工装的邵文坛。聊起就业见习,他很快打开了话匣子。

2022年,邵文坛从成都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一天,他在浏览学校网站的就业信息时,发现了特变电工(德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就业见习岗位的消息。经过实地了解后,他来到这家公司。

“见习期间,我在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得到巩固和加强,也能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去年7月到今年1月,邵文坛在公司的力缆车间、装备车间、生产部等多岗位见习。半年见习期很快过去,今年1月,经公司考核,他成功留用并晋升为车间管理人员。

在特变电工(德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特意为见习人员打造的“见习学员之家”,邵文坛的经历被公司作为优秀就业见习案例制成展板进行展示,激励其他正在见习或前来公司参观、准备参加见习的大学生等青年群体:就业见习能够助力开启职场大门。

今年募集不低于3万个就业见习岗位

“经过就业见习留下来的员工都比较稳定。”特变电工(德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齐永社说,一方面,半年的见习时间足够让员工了解公司情况,适应工作环境;另一方面,公司的自动化生产领域需要更多懂专业知识的员工,有大学教育背景和相关专业知识的员工,更加符合公司发展的用人要求。对参加就业见习的单位,国家有就业见习补贴,齐永社表示,这相应减轻了公司员工培养成本。因此,公司非常愿意提供就业见习岗位。

“就业见习是增强岗位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可以有效帮助高校毕业生提高就业能力。”省就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2年,四川通过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政府投资项目和科研项目广泛募集,动态开发就业见习岗位5.6万个,吸纳2.1万名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参加见习。今年将继续募集不低于3万个就业见习岗位,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提供充足见习机会。

数据·就业

今年四川将继续发挥政府有关部门、社会各方面力量,确保全年募集就业见习岗位不低于3万个,确保有见习意愿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都能获得见习机会

●2022年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政策性岗位21.5万个,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居全国第一方阵

●2022年动态开发就业见习岗位5.6万个,吸纳2.1万名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参加见习

●全国首创并开展就业指导“进支部、进宿舍、进家庭、进云端、进课堂、进企业”近4万场次,覆盖学生88.66万人次

●2022年对1.34万户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离校两年未就业毕业生和登记失业青年,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全省全年发放扩岗补助6816万余元,惠及高校毕业生6.8万余名

(数据来源:人社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