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报告丨彝族老党员的“羊皮家训”

2023-06-08 07:46: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羊皮家训”。 受访者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何勤华

凉山州美姑县巴普镇瓦尼姑村老党员海来石古没想到,自己的家成了当地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主题教育的热门地点。4月以来,87岁的海来石古在自己家给10多个党组织讲了课。

为何大家都到海来石古家学习?这要从一段用彝语写在羊皮卷上的家训说起。

“羊皮家训”是“传家宝”

走进海来石古家,一幅悬挂在客厅墙上的“羊皮家训”照片引人注目:照片用棕红色的木质相框装裱,端端正正地悬挂于正中央。

“这是老人家的‘传家宝’。”当地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张泛黄的照片,用彝语表达着这段意思:“在家要孝顺,在外拒毒赌,规矩成方圆;邻里是亲人,大门不上锁,左右相帮衬;撸袖战天地,血汗洒耕田,勤俭能致富;耳听党的话,坚定跟党走,永感党的恩。”

去年5月,“凉山彝族羊皮家规”在四川省第一届“510”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中入选十佳新时代天府好家风作品,并入选天府家风馆展览。“羊皮家训”的故事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1960年8月,海来石古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当地群众大力改造烂泥凼。当时“战天斗地、艰苦奋斗”的精神至今感动并鼓舞着当地人。

海来石古是这段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深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一直心怀对党的感激之情,并将这份恩情转化到对子女的教育上。他总是告诉孩子们,“羊皮家训”是“传家宝”,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长子海来木伍介绍,打小时候起,父亲就经常用有关孝顺、团结、勤俭的彝族传统典籍教育兄弟姐妹,时刻告诫他们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并将此写入家训。

讲好家风家训传承故事

今年,海来石古在家人和村干部的帮助下,梳理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并融入自己的讲课内容中。

“去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眉山三苏祠考察时说,‘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5月初,记者现场聆听了一场海来石古的宣讲,他如此开篇。

回顾自己的经历,讲述他总结家训并几次修改又将其写在羊皮卷上的故事,感慨在党的领导下村子日新月异乡亲日子越过越好……讲到动情之处,老人都忍不住抹眼泪。

“这是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真实故事。”一位听过海来石古宣讲的当地干部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记下:“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田间地头,才能为美姑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美姑县拉马镇纪委副书记吉拿拉克经常同其他党员干部来海来石古家。他说:“通过听海来石古讲党课、讲家训背后的故事,我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了。”

“用我们的经历给后辈讲述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唯有牢记党恩才能让彝区发展更美好。”海来石古说,在有生之年,他要继续讲好家风家训故事,让彝族同胞铭记党恩代代传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