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表及里撬动乡村振兴 内江着力改善农村面貌

2023-06-08 17:22: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四川在线记者 徐浩程 陈宇

内江市市中区朝阳镇下坝桥村距内江城区半个小时车程。6月5日,再次来到这里,种满了韭菜辣椒的“微田园”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不要小看我们这些微田园,种的韭菜、辣椒专门有人来收,还不够卖勒!”下坝桥村党总支书记阴文义对村民房前屋后的“微田园”钟爱有加,“既美观,又能给老百姓带来点小收益。”

“这些地方原来都是荒地,现在利用起来了,老百姓家里的旱厕也改成了蹲便或者马桶,里里外外收拾得干干净净。”阴文义向记者介绍几个月来村里发生的变化,“总共有48户进行了提升改造,还计划修建3个精品小院,目前有一个小院已经完成了。”

今年初记者走访该村时,这里还是一个普通小村,如今变得整洁清新,颇有些“网红”潜力,成为了黄河湖畔的一道风景。

变化源于内江启动的农村面貌改善工作。内江市委书记邹自景表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什么乱治什么”的原则,内江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小切口撬动乡村振兴。

面貌改善,和美乡村建设起手式

“内江不是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没有经历过大规模的建设投入,在农村面貌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内江市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个比较典型的细节,内江农村还有不少的土坯房。

去年下半年,内江将农村面貌改善作为全市三大课题之一,市委主要领导带队摸清底数、深入调研。12月底,内江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正式提出5年5个批次推进全市70个镇和7个涉农街道实施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并将此行动作为推进内江现代化建设总抓手之一。

战略已定,如何实现?内江市副市长徐炼英告诉记者,一方面内江组织100余人到巴中、达州、眉山等地考察学习,一方面确定隆昌市金鹅街道光辉村为市级试点。

3月8日,内江召开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动员大会,发布了“动员令”。在总结前期试点基础上,内江亮出规划编制、风貌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乡村治理等8项重点工作。

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将重点实施村庄清洁、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等提升行动;农村基础设施将重点推进农村路、水、电、气、讯“五网”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是重中之重,将坚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推行“农业+旅游”“农业+康养”“农业+文创”……

农村面貌改善首先要补齐民生短板。为此,内江制定了“八个一”改善目标清单:一套品质住房、一间整洁厨房、一个卫生厕所、一个美丽庭院、一条硬化入户路、一个好家风、一门实用技术、一种健康爱好,采用“农户自筹一部分+政府补贴一部分”方式,各个击破难题。

宜居宜业,农村面貌改善有真招

农村面貌改善重在调动各方力量,尤其是发动群众。对此,光辉村党委书记彭良富感触很深。

“我们村距城区仅5公里,但人居环境等远不及周边村子。”彭良富告诉记者,确定为试点村之后,针对村里不少农户厕所与猪圈“共处一室”的情况,他们以改厕为突破口,建议在猪圈里砌一堵墙,隔出一个独立卫生间,补贴后仅需花400多元。

“第一次征求意见时,部分村民并不愿意,说‘已经习惯了’,钱再少,也觉得没必要。”彭良富一边动员村里党员干部带头改,打出样板,又给村里年轻人打电话,动员他们做老人的思想工作。7次院坝会后,光辉村农村面貌改善顺利推进,入户路修到了村民家门口,川南风格的白墙青瓦民居,房前屋后菜园里各类蔬菜青翠欲滴。

记者了解到,在农村面貌改善的工作推进中,内江要求将院坝会等沟通作为农村面貌改善“第一环节”。内江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曾红军解释称,在没有大规模投入的情况下,要破解“一缺(缺钱)二难(群众工作难做)”,“就只有撬动群众的改善意愿,从他们的诉求出发,把好事办在心坎上。”

据介绍,截至5月底内江首批18个目标镇(街道)、188个村、72个社区已完成投资24.78亿元。阴文义最直观的感受是,回村的人多了,尤其是周末、过节。光辉村58个“涉农”项目齐开工,彭良富则忙着依托万亩高标准农田以及区位优势搞农旅融合。

“物质基础有了,精神文明要跟上,我们正全力争创省级文明村。”彭良富说,村里正筹备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院坝”等评选活动,提高村民的文明意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