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有话说⑫|体检查出肺结节怎么办?医生建议这样做

2023-06-08 17:56: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赵萤

近年来,随着体检和CT检查的普及,许多人都发现自己有肺结节,这让他们非常担心甚至寝食难安,害怕肺结节是肺癌的前兆。

本期《医生有话说》,我们邀请到来自成都京东方医院的主任医师跟大家聊一聊肺结节的话题,指导大家科学看待肺结节。

本期话题

科学看待肺结节

体检查出肺结节该怎么办?肺结节是不是肺癌先兆?应该如何坦然面对肺结节?没有肺结节的人又该如何预防呢?

今天,成都京东方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魏秀波,在川观拍客的镜头前,就和大家聊一聊肺结节的相关话题。

查出肺结节要不要干预?

根据结节患者的数据显示,90%以上的结节都是良性的,所以说大家不必过于担忧。在发现的肺结节里,仅有5%需要我们去关注,仅有1%左右的结节需要我们积极地做治疗。

肺结节形成的原因:

肺结节其实就是肺部CT影像上发现的肺部阴影。引起肺结节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有大家担心的肺部肿瘤,也有感染、肺内淋巴结节等在肺部CT上表现为肺结节。部分患有反流性食管炎的人群也容易发生肺结节。长期暴露在烟草、工业粉尘、厨房油烟等环境下的人群发生肺结节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

其实大部分的肺结节都不是肺癌,是既往感染、结核等遗留的类似于疤痕样的旧疾和良性的结节。

肺结节的分类:

根据肺结节的成分,我们可以把结节分为纯磨玻璃结节、混合性磨玻璃结节(也叫做部分实性结节)和实性结节。按结节的大小,直径<5mm的称为微小结节,直径5mm至1cm称为小结节(也叫亚厘米结节),而直径>3cm的称为肿块。

各类肺结节的恶性程度及检查周期:

研究发现,部分实性结节的恶性程度相对较高,纯磨玻璃结节和实性结节相对恶性程度会低一些。

患者可以根据肺结节的大小,做相应的检查:直径<5mm的结节,定期进行年度体检就可以了;直径6mm至8mm的结节,需要定期复查,三或六个月复查一次;直径≥8mm的结节,则需要密切观察。

大量研究表明,结节直径越大,恶性程度越大。以8mm为警戒线,≥8mm且持续存在的结节,需特别重视,建议到医院的胸外科专科就诊,听取医生的专业建议。

如何预防肺结节?

对于没有肺结节的人,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呢?抽烟的人士需要戒烟,不抽烟的人要尽量避免接触二手烟;减少接触污浊空气、石棉、砷、镉、铬、煤烟等。平时要多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优质蛋白和蔬菜水果的摄入。

即使发现了肺结节,也无需过度紧张。保持良好的心态,定期到医院复查,听取医生的专业建议就可以了。

最后给大家做一个小科普。不少有肺结节的患者在多次的复查过程当中,会因为CT检查有射线,而担心对身体有影响。根据临床研究和观察,现用于诊断的射线剂量并不会对人的身体造成损伤。

魏秀波

成都京东方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

毕业于四川大学临床医学院,从事心胸外科临床工作20余年。曾就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医院,发表论文7篇。

其在心胸外科及胸部肿瘤综合治疗具有丰富经验,擅长食管、肺及纵隔肿瘤的微创外科治疗,食管肿瘤、肺肿瘤的早期诊断和个体化微创外科治疗,肺结节微创外科治疗。

医生有话说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科学告诉我们多数疾病是由生活观念、个人习惯、文化知识以及个人素养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这些因素影响着每个人的健康。

四川日报全媒体“川观拍客”推出《医生有话说》健康科普栏目,向大众传播具有实用性、趣味性、科学性的医学知识,全方位覆盖满足各类人群对健康知识的诉求,解答当下常见疾病和季节性多发病症的预防、诊断及治疗,让读者们更好的了解和预防各类疾病,保持健康体魄和良好心态。

策划 ︱ 毛漫丁 向宇 肖雨杨

统筹 ︱ 向宇 肖雨杨 卢春阳 赵萤

摄影/剪辑 ︱ 卢春阳

编辑 ︱ 赵萤

海报 ︱ 何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