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打卡“大运之路” 运动员单程通勤时间不到20分钟

2023-06-08 19:26: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成都观察 青纯

6月8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正式进入倒计时50天。50天后,一条全长约12公里,连接大运村到东安湖大运会主场馆的“大运之路”将正式迎来承担全球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和观众们的通勤使命。

从大运村到东安湖大运会主场馆的道路长啥样?教练和运动员们最短多少时间就能到达?这条道路上,还“藏”着哪些“小巧思”?今日,四川在线记者对这条“大运之路”进行了实地探访。

智慧

这条道路很“聪明”

据悉,大运会专用道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以成都大学为起点,东安湖主体育场为终点,全长12.3公里,运动员单程乘车通勤时间可以控制在20分钟以内。

“包括友谊路在内,全线一共有901套智慧综合杆、50台新型公交站台。”成都设计咨询集团·市政院主任工程师解国君介绍道,智慧综合杆被称为“城市插座”,作为服务智慧城市建设的一种道路基础设施,综合杆集成智慧照明、交通流量检测、视频监控/检测、车路协同、交通信息发布、行人检测等功能于一体,实现了“多杆合一”的效果。

此外,升级换代后的新型公交站台全部安装了智慧“大脑”,搭载LCD多媒体发布、视频监控、无线Wifi、信息查询等智能化设备,整体提升公交设施智慧化服务水平方便市民公共出行。

“这也是成都市首条车路协同示范道路。”解国君说,“车路协同”是实现“无人驾驶”的基础,全线还设置有绿波信号带,利用沿途智慧综合杆外挂的车辆检测设备,可动态调整、优化信号周期,提升赛事期间重点保障车辆通行效率,为赛事交通保驾护航的同时有效减少交通碳排放。

绿色

沿途景观上的“小巧思”

银杏、金桂、果石榴、红花碧桃、芙蓉葵,山桃草,红宝石糖蜜草,紫叶酢浆草……走在这条道路上,沿途的各类景观也让人印象深刻。

“我们选用了大量的本土植物来突出成都的地域文化,也融入了‘街道一体化’的理念,综合考虑人行的舒适感和体验感。”解国君说。

“我们的团队从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植物对气候的适应性,还在全线设置了滴灌系统,可以及时为植物们补充水分。”解国君介绍道,有了这些设计与考量,炎热的天气下,植被景观也能维持最好的“状态”。

此外,植被的层次感也包含了许多团队的“小巧思”——“这片竹子的高度较低,因为我们想要留一个视线通廊,让大家可以透过去看到后面的景色;在远处的植物,我们就会选择高一点的,营造出错落有致的感觉。”解国君说。

据悉,成都市市政院在“大运会专用通道街道一体化建设项目”“友谊路与三环路连接线、友谊路中段道路及风貌整治工程”“灵龙东路与西江西路连接线”等多个项目中,通过科学搭配路内植物增绿添彩,共实现增绿面积16.35万平方米,为大运会“增花添彩”,同时也将向世界各地运动员展示“花重锦官城”的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公园城市形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