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首个“高校禁毒教育联盟”在成都市郫都区成立

2023-06-08 21:33: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卢丽嘉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6月8日,记者从成都市郫都区禁毒办获悉,近日成都市郫都区召集辖区20所大中专院校召开“高校禁毒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据了解,这是全省首个“高校禁毒教育联盟”,旨在更好统筹高校力量、整合高校资源,团结更多高校师生积极投身禁毒公益事业,积极帮助广大青年大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共同抵制和防范毒品侵蚀,形成禁毒防毒新合力。

成都市郫都区共有大中专院校20所,在校师生30余万人。近年来,郫都区加速推进禁毒工作预防教育阵地建设,已建成区级禁毒教育基地1个,友爱职中、郫筒一小等校园禁毒微基地4个,10个街道(镇)均建有1个禁毒教育园地。这些地方已成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打卡地,以及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禁毒宣传、普法教育的前沿阵地。

“高校禁毒教育联盟”将充分利用禁毒教育基地资源,积极组织学生参观并招募校园禁毒讲解员、开展禁毒教育活动等。同时,“高校禁毒教育联盟”还将禁毒教育从学校延伸到家庭和社会,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毒品预防教育体系,形成禁毒防毒新合力。

下一步,“高校禁毒教育联盟”将凝聚学校师生的智慧和力量,着力打造“五个一”工程,即建立“郫都区禁毒教育培训基地”,为禁毒宣传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支撑;打造一支专业禁毒宣教队伍,为郫都区禁毒宣教工作的开展提供专业人才保障,构建禁毒群防群治新格局;开发一套禁毒宣传培训资源,为中小学校开展禁毒教育提供专业资源支持,实现中小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筹划一批禁毒志愿服务项目,着力打造郫都区禁毒宣传志愿服务品牌;开展一系列禁毒宣传品牌活动,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打造多样化禁毒宣传精品工程,形成郫都本地禁毒文化,传播社会正能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