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学东坡》⑨: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

2023-06-09 08:53: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编者按

“一滴水可以见太阳,一个三苏祠可以看出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前往三苏祠,强调要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来源之一。在系列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经据典,其深邃寓意极具启迪意义。在他引用过的古代诗词文章中,苏东坡被引用频次极高。习近平总书记究竟在哪些场合的重要论述中引用过苏东坡?这些用典及论述又有哪些深刻的时代背景和寓意?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四川日报全媒体特别策划制作了《跟着总书记学东坡》系列短视频,6月1日起在川观新闻、四川在线等平台刊播。


制作团队选择了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过的苏东坡10句诗文,邀请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四川省苏轼研究会顾问张志烈和中共四川省委党校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刚,分别从苏东坡诗文的创作背景、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深刻寓意进行解读。

2023年6月9日,《跟着总书记学东坡》系列短视频播出第九期,本期关注东坡名言: “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

2018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引用了东坡这句话。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都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正因为如此,我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政治问题要从政治上来解决”。

这句话出自何处?原句表达了什么样的情感和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此话的深刻寓意是什么?让我们走进短视频,一起来学习这句诗词以及用典背后所蕴含的深刻观点和思想内涵。


解说词






张志烈:

“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出自宋代苏轼的《关陇游民私铸钱与江淮漕卒为盗之由》,意思是说:从根本上进行治理,政令将会很迅速得到执行;只从细枝末叶进行治理,经过一百代也不能有所改变。

古人在造字时,用标、本二字来表示树的不同部分:标为树枝最高最细的末梢,本为树根。人们认为植物的根部代表一切生命的起源,所以“本”就有了本源、本质的意思,被用来指最核心、最本质的东西;“标”则又由树梢引申指事物的末梢、枝节、表面,与“本”相对。生活中,人们发现,“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想要树木生长得高大茂盛,就必须稳固它的树根。做人做事同样如此。


李刚:

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从政治上认识和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2018年6月29日的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总书记引用苏东坡的这句“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旨在强调政治的根本性决定作用。总书记经常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因此,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