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四川丨以侨为“桥”!华人华侨这样助力四川对外开放

2023-06-09 14:20: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陈俊伶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摄影 郝飞

6月9日,在“开放四川”系列主题第二场新闻发布会──2023“一带一路”华商峰会新闻发布会现场,省贸促会副会长雷学杰介绍了我省如何以侨为“桥”,借助侨的优势和渠道助推四川对外交流的相关情况。

省贸促会副会长雷学杰

雷学杰表示,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国内外的市场联动,提升四川的对外开放水平,我省积极用好侨的人脉,助推海外的机构建设。四川省贸促会及四川国际商会依托海外侨商协会和在外有代表性的中资企业,探索在海外设立驻外代表处和川货展示展销中心。截至目前,省贸促会与全球的80个国家和地区的212家商协会建立了联络网,同时在印度、巴基斯坦等16个国家设立了驻外代表处和海外展示展销中心,共计18个。

同时,我省积极用好侨的平台,助力拓展南向开放的通道。以侨为“桥”,突出南向发展,连续11年举办了中国(四川)—南亚东南亚国家工商领袖峰会。今年6月27日至29日,其第十二届峰会也会作为西博会的主体活动在成都举办。届时来自东南亚、南亚的海外侨领和侨商、侨协以及多地的川渝商会负责人将出席峰会。“此外,2021年我们和省政府驻厦门办事处合作,举办了四川第三届南向开放国际合作对接会,充分依托福建侨商资源丰富的优势,深化拓展四川的南向开放的新通道。”雷学杰举例说。

此外,我省还积极用好侨的纽带,助搭经贸合作桥梁。在推动四川企业走出去和国外企业引进来的双向互动中,拓展经贸合作渠道,在历届“一带一路”华商峰会、国际融合采购洽谈会等活动中,以及在推动贸易投资、保障公务出访团组等工作中,在海外侨商侨领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下,为四川开展对外经贸合作搭建务实合作桥梁,发挥宣传四川、助力企业间合作的窗口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