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调研丨田坎上,种粮大户向调研组建议这样推动“产好粮”

2023-06-09 15:09: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文/图

“既然鼓励‘多产粮、产好粮’齐步走,那政策这些就要一碗水端平嘛!”6月8日上午,提到推广有机肥恢复地力的感受,成都邛崃市种粮大户开始嘀咕起来。几分钟前,面对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全省耕地地力提升”调研组,他还在感慨眼下赶上了种粮的好时候。

黄光伦在邛崃市高梗街道火星村的流转地块,临近国家耕地质量监测功能区。三年前,他主动申请推广使用有机肥,以恢复提升耕地质量、提升粮食质量。今年,在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多产粮、产好粮方向指引下,他又将有机肥推广面积增加了300多亩。

火星村使用有机肥种植的水稻

那么,他为何“有情绪”了?

“是不赚钱吗?”调研组成员拿出了本子和笔,开始记录。

黄光伦摇摇头。他说,单以水稻种植而言,每亩有机肥投入成本不到300元。但是,这可以减少化肥使用上百元。同时,使用有机肥种出来的稻谷很受市场欢迎,每斤售价比普通稻谷高出0.3元。按每亩水稻产稻谷1200斤测算,可以增收360元。细算下来,使用有机肥种水稻,每亩增收160元左右。

国家耕地质量监测功能区

眼见大伙越听越困惑,黄光伦给出了解释。播撒有机肥,每亩增加的人力投入上百元。此外,有机肥肥力见效周期长,但“爆发力”不够,对于水稻增产成效不明显。在粮食面积和产量双重目标任务考核的指引下,现行的一些做法是不是有点偏“量”而轻“质”。

“讲具体一点。”

面对调研组成员的发问,黄光伦提及两个自己在意的现象:首先,在现有的政策体系下,耕地地力恢复补贴全部下发给了承包户,而不是实际种粮者;其次,现行的各类涉粮党政考核体系中,对“产好粮”的着墨不多。黄光伦看来,在去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发展生态低碳农业作出重要部署和四川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双重背景下,政策理应把粮食产出质量纳入着力点。

“你说的现象和问题,我们都注意到了。”调查组成员、省耕地质量与肥料工作总站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耕地地力提升”纳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点调研课题,就是要找出四川“产好粮”制约因子,“接下来,我们优化政策体系和考核体系,鼓励更多农户‘产好粮’。所以,你要有干下去的信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