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评论丨以教育之强厚植人民幸福之本

2023-06-09 16:59: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川观新闻评论员 周明华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

教育,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供给、智力支持,一头连着每一个家庭的未来、每一个孩子的命运。这注定了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德政工程、千秋工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赋予了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新的战略地位、历史使命和发展格局,意义重大而深远。

在教育质量上更上层楼。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才能更好发挥教育的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作用;努力提升教育质量,才能满足人民对教育不断升级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这是总书记强调价值观养成对于教育的重要意义,并用“立德树人”为更好的教育打上精神底色。从推进全国教材改革,到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坚持德育为先、以德塑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心中落地生根。我们建设教育强国,就是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更好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就是要培养一大批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推进新时代教育迈上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征程。

在价值追求上更加公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切身利益,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不仅是知识与文明的传递,更有着增进幸福、促进公平的社会责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厚植人民幸福之本,就是要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有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需要让教育更加具有普惠性,切实做到“不让一个学生失学”。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教育价值的追求上,期盼和要求不断提高。这是挑战,也是机遇,需要我们坚持系统观念,坚决破除一切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弊端,用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在创新方法上更加优化。马克思认为,“教育绝非单纯的文化传递,教育之为教育,正是在于它是一种人格心灵的唤醒。因此说教育的核心所在就是唤醒。”在创新教学方法上,需要立足国情、放眼全球、面向未来。去最大限度地唤醒孩子们潜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创造、自我发展的无限潜能,立足于唤醒、激发、鼓舞学生内在潜能,把教育的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有机统一起来,理解学生,尊重学生,爱护学生,把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输入不竭的人才动力。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今天,我国教育事业取得巨大成就,未来,需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奋斗目标。当前,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我们迎风破浪、满舵前行,加快教育强国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