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四川丨在川各类侨资企业已超过8000家

2023-06-09 20:35: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发布会现场

陈俊伶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摄影 郝飞

6月9日,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开放四川”系列主题第二场新闻发布会──2023“一带一路”华商峰会新闻发布会。会上省经济合作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方青介绍说,目前在川各类侨资企业已超过8000家,侨商、侨资已成为助推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方青表示,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一带一路”华商峰会等活动,是深化四川同世界各国经济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通过邀请侨商参加活动、实地考察、对接洽谈,促进了一批侨商企业入川汇聚,推动了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同时,通过四川南向开放国际合作对接会、服务侨商企业专项活动等,铺设了一条四川侨资招引的“便捷通道”。目前,在川各类侨资企业已超过8000家。

在拓展渠道网络方面,我省加强和海外侨商的联系,搭建全球商协会合作网络。省经济合作局指导川商总会先后吸纳澳大利亚四川商会、泰国川渝总商会加入川商总会大家庭;与英国川商联合总会、法国川渝总商会等建立合作关系;与境外60余个国家和地区商协会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并指导四川省归国人士企业联合会在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卢森堡、泰国等设置9个海外工作站。

在做优营商环境方面,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扩大利用外资20条”“开放发展10条”等多项促进外资的政策。方青举例说:“今年初,省政府出台的聚焦高质量发展36条措施中由省经济合作局牵头的就有两条,一条是重大产业化项目招引,一条是推动标志性外资项目落地,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项目均给予年度奖励最高1000万元。”同时,我省强化服务保障,持续深入实施外商投资服务专项行动,创新搭建“跨国公司投资四川恳谈会”“天府投资汇”(外资专场)等政企交流平台,对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委派服务专员,推动利企政策措施精准落地、终端见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