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政协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以学增智以学促干 主题教育引领政协工作开新局

2023-06-09 21:39: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杜馥利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走进石棉县川矿记忆陈列馆,深入领会“不怕牺牲、艰苦创业、顽强拼搏、奋力开拓”的川矿精神;在安顺场镇红军渡前开展微党课《勇士现在出发》;在雅安大数据产业园调研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5月25日至26日,省政协机关主题教育读书班部分学员在雅安开展了实地学习。

这是四川省政协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个镜头。

自中央和省委部署这项工作以来,中共四川省政协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政治自觉、强烈责任担当精心谋划,以严的举措、务实精神有力推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省政协走深走实,有效引领政协工作在服务全省中心大局中建新功、开新局。

快速部署,主题教育重实效有特色

“下一步,建议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专题学习研讨,二是讲好专题党课……七是针对‘协商议政助推高质量发展质效不高’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6月5日,中共四川省政协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专题听取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主题教育进展情况汇报。

“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省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省政协党组赓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成立省政协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了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关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任务目标、实施路径、组织保障等,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既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确保不走偏不变样,又结合实际合理设计抓好“自选动作”——在严格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的基础上,省政协制定的主题教育工作方案还注重突出政协特色,增加了举办省政协学习会、开展新任委员学习培训等自选动作,并结合年度协商计划、工作要点和“同心共建现代化四川”专项行动等省政协重点工作,确定了以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推动政协服务中心大局贡献率提升等特色内容。

省政协党组明确要求,党组班子成员做到“六个带头”:带头开展理论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推动发展,带头检视整改,带头建章立制,带头督促指导。

把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来安排,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实际,列出了提高政治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若干主题,按计划按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同时,要求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各党支部依托读书班、集中自学、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运用机关干部读书群、职工之家阅览室等载体,多渠道多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党员常委和委员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4月,为期一周的省政协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分成6个学习小组,采取聆听专家辅导、集中自学、分组研讨、读书分享会、集中交流研讨等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包括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在内的14人先后在两次学习交流大会上分享学习心得体会,164人在各自小组研讨发言。

省政协领导带头,各专委会大兴调查研究

在宜宾市民中心探访便民政务服务产品运作情况,深入企业了解晶硅光伏产业项目推进情况,到叙州区赵场街道政协工委委员之家实地调研“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情况……5月中旬,围绕“推动川渝毗邻地区协同发展”主题,省政协主席田向利在宜宾市的调研活动可谓马不停蹄。

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一体部署、一齐推进,是省政协开展主题教育的一大特点。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示范作表率,求真务实搞调研。每位省政协领导都确定了自己的调研课题,带着问题深入基层一线摸情况、听意见,力求为省委省政府提供更多第一手资料和更具“含金量”的决策参考。

聚焦推动川渝地区协同发展等内容,省政协确定了11个调研课题,并将“破解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列为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课题。在分管省政协领导率领下,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调查研究活动也紧锣密鼓——

4月10日至13日,围绕四川省2023年协商计划确定的“中小学劳动教育开展情况”议题,省政协教育委员会深入巴中、广元两市部分学校,观摩劳动课堂、察看劳动教育场地设施、查阅教学资料,与有关单位负责人及教师、家长代表座谈交流。

4月中旬至下旬,围绕年度协商计划确定的“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议题,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先后赴泸州、德阳等市,就我省矿产资源开发、工业企业活动、农业生产活动、城乡生活等土壤污染源头的防控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4月12日,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前往成都知识产权法庭、天府中央法务区、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等地视察调研,深入了解成都市在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等方面的情况,以及企业在知识产权维权方面的实际需求。

4月13日,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赴四川尼众佛学院、彭州龙兴寺开展“共有家园流动讲堂”进寺庙活动,向僧尼、信教群众和基层政协干部就“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开展宣讲。

……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31日,省政协主席、副主席开展调研活动20余次,调研内容涉及川渝毗邻地区协同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数字经济发展、农村养老服务、文旅融合发展、做大做强县域经济、高水平对外开放、发挥政协优势作用、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政协机关作风建设等方面,已协力研究解决问题35个。

以学促干,高质量推进年度工作

“为进一步补齐短板,加快推进我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建议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数字技术服务供给商,分类梯次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建议围绕‘中国绿色硅谷’配套成势,建设成眉乐宜千亿晶硅光伏产业‘经济走廊’。整合要素资源,建立晶硅光伏产业‘技术研发—工程化—产业化’创新体系。”

“建议出台‘川味’预制菜地方标准和食品安全标准,为全省预制菜产业全面快速发展亮行业规矩、划安全底线。”

……

5月23日至24日,省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李亚莲、周治端、杨军等常委围绕“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推进制造强省建设”主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建议。这些意见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与重视。

同时,省政协常委们发现了一个新变化:这次会议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议程,专门安排了半天时间,邀请专家为大家开展“发展先进制造业与中国式现代化”专题辅导讲座。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紧紧围绕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贯彻落实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在助推发展上使真劲,以实干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省政协党组多次向广大政协委员发出倡议。

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主题教育的开展,为全省政协履职带来新气象——

“学习新思想、践行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主题读书与实践活动在全省政协全面推开了。依托四川政协“同心书院”等委员读书平台,线上线下,琅琅书声、研讨交流声萦绕在一个个“不关门的学堂”里。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聚在一起,集中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大家座谈交流学习体会,结合专业专长和工作实际谈履职打算。有关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还表示,将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集智聚力。

川渝省市政协的手牵得更紧了。双方围绕高水平协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乘势跃升、川渝政协联合履职重要工作等深入商讨,形成重要共识,得到川渝两省市党委、政府的肯定。在“加快‘一城多园’协同发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联合视察中,川渝省市政协委员们提出了很多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建议。

民主党派动起来了。在南充民建成立70周年之际,民建四川省委组织部分民建企业家走进南充对接合作投资。致公党四川省委召开专题会议,动员全省致公党各级组织和全体致公党党员把稳政治方向,增强政治自觉,为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贡献力量。

政协委员动起来了。在园区、在社区、在乡村,基层政协“有事来协商”工作有声有色,委员们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献计献策、出智出力。

“我们将在省委领导下,充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扎实抓好主题教育,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折不扣完成好‘规定动作’,探索富有政协特色的‘自选动作’,引导广大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广泛汇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智慧力量。”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田向利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