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赢位来丨四川:稳岗返还政策延至今年底,返还比例多少?如何返?

2023-08-04 08:31: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朋友们,大家好。本期的“川赢位来·就业政策周历”为大家带来一个喜讯:为鼓励企业不裁员或者少裁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将延续至今年12月31日。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失业保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是为稳定就业岗位、鼓励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而对企业发放的补贴,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稳岗返还从失业保险基金列支,是一项援企稳岗的阶段性举措,是失业保险基金预防失业、促进就业功能的一种体现。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四川省细化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举措,持续推进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落地落实,积极支持企业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自2014年稳岗返还政策出台以来,全省累计向82.14万户次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98.83亿元。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要“延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那么,如何享受这项政策,具体办理程序又是怎么样的呢?上述负责人作了进一步解释——

1、 返还的标准

中小微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返还,大型企业按30%返还。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中小微企业实施。

2、需要的条件

参保企业上年度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满12个月,且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5.5%,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实施期限截至2023年12月31日。

3、办理的程序

全省采用“免申即享”模式办理稳岗返还。失业保险经办机构通过信息系统比对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参保单位,并通过电话、短信、QQ群、微信群等方式通知符合条件的参保单位进行信息确认。参保单位登录四川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网上办事大厅(http://scejy.sc91.org.cn),在“法人服务→稳岗补贴直返确认”模块中,完成参保单位基本信息、接收资金的银行账户、资金使用承诺等信息的确认即可,无需提供证明材料。

以上就是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延续的细节,符合条件的企业赶快申请吧。

除了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以外,今年四川还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继续将失业保险费率降低至1%,其中用人单位缴费费率0.6%,职工个人缴费费率0.4%,实施期限延长至2024年底。

在四川,赢未来!本期的就业政策就分享到这里,朋友们,下期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