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辟谣丨为啥一个夏天过去变黢黑——这些防晒误区,你中了几个?

2023-08-04 19:55: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为啥一个夏天过了

隔壁丽丽还白白净净

你却黑了好几度?

防晒,你到底做对了吗?

今天川观辟谣就来说说

防晒的一些误区,

你中了几个?

误区一 不出门不用涂防晒

虽然玻璃能挡住紫外线B(UVB),却挡不住紫外线A(UVA)。紫外线是可以通过玻璃穿透到屋内的,不管是室内办公还是居家,尤其是在窗户边,也需要使用防晒霜,防晒指数不需要太大,SPF15即可,另外,紫外线可通过空气折射,从不同角度对皮肤构成伤害,所以,不出门也应该做好防护。

误区二 阴天不用防晒

紫外线没有双休日,全年无休。绝大部分的紫外线不受云层隔绝,云层和雨水无法很好地吸收紫外线,即使云层很低,紫外线被削弱,也仍旧会灼伤皮肤。所以,即使是阴雨天仍需要涂抹防晒霜来隔绝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

秋冬季虽然感觉不到皮肤被晒黑了,但紫外线A(UVA)的作用却会缓慢累积在你的肌肤内,让你加速变老的,所以无论哪个季节,无论是在室内或是室外,都建议做好防晒哦。

误区三 防晒霜一天涂一次就够了

这也是错误的。防晒霜每天只薄涂一次完全不能保证防晒效果,应该足量涂抹,并且注意补涂。防晒霜停留在皮肤表面,随着出汗会有一些丢失,应间隔1~2小时涂抹一次,以保证最佳的防晒效果。

提醒

#不要以为只有女生需要防晒,男女老少其实都应该注意。防晒的好处不仅是防止晒黑,更重要的是保护皮肤健康。长期把皮肤暴露在阳光中,久而久之皮肤就会变得暗黄、粗糙、发黑,甚至长皱纹、长色斑,松弛下垂,严重的还会诱发炎症!

# 除了涂对防晒霜之外,在户外防晒还要注重物理防晒,其实后者的防晒效果比防晒霜更加全面,帽子、太阳镜、防晒衫、口罩、伞(防紫外线涂层)等,都有非常好的防晒效果哦。

川观辟谣,带你避坑

跟我们一起

把辟谣龙门阵摆起来吧

谣言不息,辟谣不止。原创辟谣类新闻专栏川观辟谣通过网络监控、民情热线以及问政四川等渠道,第一时间发现网络谣言、及时跟进,还原事实真相。争取尽量每周推出系列短视频节目(留言区接收催更),重点关注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用科普式辟谣,带你“避坑”。

策划:钟莉 赖永强

统筹:任鸿 杨昕

文案:金婵娟

编导/摄像:金婵娟 廖文卓

出镜:何嘉琦

剪辑:周芷冰

视觉:曾 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