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下乘凉!高2.2米!四川又一地种出巨型稻,适合大范围推广吗?

2023-08-17 17:58: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阚莹莹

近来,泸州市江阳区董允坝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一片高度超过2米的巨型水稻即将成熟,引发关注。据悉,这片巨型稻从湖南省引进,种植面积共180亩左右,一株高度可达2.2米,根系就有40厘米,亩产量达到1200斤,比普通水稻产量高出30%。

种植在水中的巨型稻,水深达1.5米。受访者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巨型稻在四川并不是第一次引种,近两年,南充市西充县、乐山市犍为县等地都曾小范围试种。不少种植户关心,这种高产水稻是否适合在四川水稻种植区大范围推广?

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水稻栽培专家任万军曾多次关注巨型稻。他认为,从产量、抗倒伏性上看,巨型稻并不适合在四川大面积推广。

“巨型稻是水稻育种过程中的一种特殊的材料,从各地试种产量看,的确比四川水稻大面积生产的产量略高,但是明显低于能达到亩产1600斤的高产示范田产量。因此,产量上并不具备明显优势。其次,超高水稻更不抗倒伏,在水稻育种领域,让水稻更具抗倒伏能力的矮化育种仍旧是主要方向。另外,巨型稻的大米在品质上也并不突出。”任万军说。

巨型稻高度可超过2米。受访者供图

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结合稻虾、稻渔综合种养,巨型稻仍具有一些优势。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夏新界介绍,巨型稻可以起到很好的遮阳效果,另外巨型稻稻秆粗壮,种植密度比其他水稻小,能为稻下水生物提供良好的生存空间。

“实际上,我的主业是养殖罗氏沼虾。”董允坝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巨型稻的种植业主袁双江介绍,种植巨型稻,更重要的目的是搭配罗氏沼虾养殖。巨型稻稻秆高,稻田里可以蓄深水,不仅不影响水稻生长,一亩田还能养殖更多虾。“种植巨型稻的稻田,一亩可以养殖500斤罗氏沼虾,比普通稻田的养殖量高出70%,实现‘一田两用、一水双收’。”

近年来,在内江市、泸州市等水稻种植区,稻虾、稻渔综合养殖面积正不断扩大。“巨型稻更适合在这类特殊的区域进行推广,但成本的问题也要重视。”任万军说,巨型稻稻田养殖水产,需要加高田坎,会大幅增加成本投入。另外,水稻成熟后,还要考虑稻田水深无法进行机械收割的问题。

“巨型稻稻田养虾,一亩田改造成本在2500元左右,要比普通水稻稻田养虾成本高出20%。但一亩田里养殖的500斤罗氏沼虾就能实现2万元的收入,除开各项成本,效益依旧可观。”袁双江介绍。

对于收割的问题,袁双江坦言,今年巨型稻即将成熟,稻田水深1.5米,目前只能靠人工下水收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