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州一高中生为救落水钓友不幸溺亡 母亲:他是个惜命的孩子

2023-08-22 08:36:51来源:封面新闻编辑:蒋华

准高三学生詹力玮再也无法回到课堂;妈妈买的新裤子他也无法穿出门;暑期兼职送外卖的工资他也没有机会领到……8月16日上午,为了救21岁的溺水钓友,18岁的詹力玮跳进江水中,遗憾的是,两人均不幸溺亡。

连日来,母亲钟雪琴红肿着双眼,她无比自责,从小到大,自己只是教育孩子要善良、乐于助人,却没有告诫他“在无法自保甚至没有这些救人本事的情况下,不能盲目去救人。”


詹力玮和母亲钟雪琴。受访者供图

“我们不要赔偿或者金钱,只希望能够给孩子一个名义。”钟雪琴说,这是一个惜命的孩子,小学时,自己请了游泳教练教孩子学会游泳,这么多年,孩子从未出去野泳过,如今却为了救人溺亡,家人希望相关部门能为詹力玮启动见义勇为评定工作。

事发:三人相约钓鱼  钓友落水后他赶去救人

这个暑期,詹力玮兼职了一份外卖工作,工作时间是每天下午五点到晚上十二点。


詹力玮。受访者供图

8月16日早上,儿子几点出门,钟雪琴并不知情。直到上午10点40分,钟雪琴接到派出所民警的电话,“他就说我儿子出事了,让我马上到泰和世家的赤水河边去。”20多分钟后,钟雪琴和哥哥一起赶到现场,一旁的村干部告诉她,詹力玮溺水了,没能抢救过来,钟雪琴瞬间瘫软在地。

詹力玮为何会落水?落水前又在干什么?孩子本身会游泳,又为何会溺亡?

事后,从合江县公安局大桥派出所提供的当事人也是目击者小武(化名)的一份询问笔录,钟雪琴才还原出詹力玮身亡的来龙去脉。

笔录中,小武讲述,8月16日早上五点过,“黑人”(小名)约他钓鱼。约好碰面地点后,10多分钟后,黑人带着詹力玮与小武会合。在小武的讲述中,自己和詹力玮并不认识,詹力玮甚至没有带鱼竿鱼线。

三人先到一处河边钓了两个小时左右,因为一无所获,转移到真龙镇泰和世家附近的赤水河河边。

在这里,三人钓了1个小时左右仍然没有收获,随着天气热起来,几人已经收竿准备往回走。黑人随后表示想下水玩一会儿并玩笑地对詹力玮说道,如果自己溺水了,要来救自己。不成想一语成谶,下水几分钟后,黑人开始在水里扑腾并喊“救命”,詹力玮见状,立马跳进水中救人。

“黑人当时很慌乱抱着他朋友,他们两个在水里也是浮浮沉沉的,一上一下。”见此情形,小武急忙将鱼竿的鱼线扔过去让两人抓住,很快,黑人溺水被冲走,而詹力玮还在水中挣扎。


詹力玮舅舅钟志雄指着孩子被冲向下游的地方。

小武讲述,詹力玮曾抓住鱼线,当自己将他往回拉的时候,鱼线突然断了。小武再次跑回岸边拿另一根鱼竿,再转头,詹力玮距离刚刚的地点已经被冲到下游十多米远的地方。小武向下游的岸边跑去,再次扔过去鱼线,缠住詹力玮的手才将他拉上岸。

遗憾的是,尽管小武称自己及时对詹力玮进行抢救,但他始终没反应,随后小武立即打了120求救,并拨打了110和119。

现场:河岸边浅滩处仅没过脚背 河面开阔处有上百米

事发地点合江县真龙镇泰和世家赤水河河边,距离当地县城20分钟左右的车程。

8月19日中午,天气炎热、酷暑难耐,赤水河河面几乎没有一丝风吹过。走过一条100多米的下坡道,就可以直达赤水河河边。坡道左侧,立着一块“水深危险 禁止游泳”的警示标语。


到达事发地点赤水河河边的坡道左侧,一块立着的牌子写着“水深危险 禁止游泳”的警示语。

站在岸上,可以清晰看到近处浅水滩有许多鹅卵石在水底,成人下到浅水处,淹及小腿处。整个河面,开阔处有上百米,而肉眼可见的浅水滩不过一两米宽度。

“别看距离岸边近的都看得到水底的鹅卵石,好像水很浅,实际上可能走不了几米远就是深水区了。”当地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事发地点的浅滩处,有很多鹅卵石,水深仅可没过脚背。

根据詹力玮事发当天上午9时13分发给朋友的图片显示,黑人和小武几乎在齐腰深的水里拿着鱼竿钓鱼;9时36分,詹力玮又给朋友发了一段4秒钟的视频,视频中,黑人和小武均没有拿鱼竿,黑人在没过膝盖的江水中打水漂,小武则在两米开外没过脚背的浅水处站着;9时39分,詹力玮给朋友发去消息“我都下去了”,9时41分给朋友发去最后一条消息后便未再回任何消息。

家人:希望相关部门为孩子启动见义勇为评定工作

“事发前一天晚上,他下班回家了,还试了我给他买的新裤子。”回忆起和儿子最后待在一起的时间,钟雪琴生怕忘记了那些琐碎的细节。“他还给我说,7月份上的9天班有600多块钱工资,但是要开学那段时间才能发。”在钟雪琴看来,儿子说的这个信息,就是告诉自己暑假向家里“借用”的500块零花钱,已经兼职挣回来了,她觉得很欣慰。

如今,詹力玮家中,还摆放着一组小鱼缸,鱼缸里面喂养着他钓的小鱼和网上买的鱼,卧室里,他才买回家的鱼竿还未带出去过。进入高中后,他觉得学习压力比较大,他对妈妈说,自己养养鱼可以减压。

“他出去钓鱼的次数一只手都数得过来,谁能想到发生这样的事情。”钟雪琴说,儿子今年5月刚过18岁的生日,高中成绩不如人意,有着体育长项的他,希望通过体考考上理想的大学,在学校里也时常参加体训。

在钟雪琴看来,詹力玮是个很惜命的孩子,“平时在学校体训受了伤或者哪里不舒服,马上就会回来给我说。”有时候钟雪琴大大咧咧,看着孩子好像没事,便没把儿子说的话放心上,但儿子隔两天后总会催促着钟雪琴,带自己上医院去检查。


在学校参加田径比赛的詹力玮。受访者供图

钟雪琴很自责,从小到大,自己只是教育孩子要善良、乐于助人,却没有告诫他“在无法自保甚至没有这些救人本事的情况下,不能盲目去救人。”钟雪琴介绍,小学时,自己请了游泳教练专门教孩子游泳,孩子本身会游泳,如今为了救人溺亡,希望相关部门能为詹力玮启动见义勇为评定工作,“我们不要赔偿或者金钱,只希望能够给孩子一个名义。”

律师说法|少年行为值得全社会赞许,应依法被认定为见义勇为行为

四川省律师协会维权委委员冯骏律师表示,少年詹力玮的遭遇令人痛心,但其挺身而出英勇的行为属于法律所褒扬的见义勇为行为。

根据《四川省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条例》第2条:本条例所称见义勇为,是指公民在履行特定义务以外,为保护国家、集体利益或他人人身、财产安全,不顾个人安危,同各种违法犯罪作斗争或者抢险救灾的行为。

冯骏解释,从法律和事实来分析,少年詹力玮与其他同伴相互相约去水边钓鱼,三人之间都是平等的法律关系,少年詹力玮对其他二人不存在特定的管理、救护义务;但当发现同伴落水后,少年詹力玮英勇站出,为抢救落水者不幸遇难。少年詹力玮救人行为是为保护他人人身安全,不顾个人安危,抢险救灾的行为,其完全符合条例所确定的见义勇为行为认定标准。

因此,当地县级人民政府完全应当对该少年的行为予以褒奖,并且还应当依据该条例第23条的规定,授予少年詹力玮“见义勇为公民”的光荣称号,同时应对少年詹力玮的父母赋予一定的物质慰问和照顾帮助。

冯骏还表示,少年詹力玮除了应当依法被认定为见义勇为行为以外,因为救助他人而英勇献身的行为,也符合《民法典》应当由落水者的家属对少年詹力玮予以适应补偿的情形,落水者的家人应当考虑到少年詹力玮的行为是救助自身亲人的行为,依法给予少年詹力玮的父母一定的补偿。

封面新闻记者 徐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