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问政四川丨公厕晚上关闭,游客吐槽“方便”不方便!这个旅游名县回应啦

2023-09-22 16:11: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琴

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本期《C视频·问政四川》又与大家见面了。

俗话说,人有三急。但如果出门在外,突然内急还找不到厕所,咋办呢?最近,有前往眉山市洪雅县旅游的外地游客便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反映,晚上9时左右赶到洪雅县,在城区找了两个公共厕所,都是大门紧闭!网友疑惑:“这是临时性的情况,还是长期如此?公厕作为公共服务设施,如果长期夜间关闭,合理吗?洪雅作为旅游名县是否应该多为游客考虑点?”

事实真相如何?先来看下视频☟☟☟

01

走访:

公厕夜晚的关闭,给游客、外卖骑手等带来不便

“晚上9点赶到洪雅县时,还没选好宾馆入住,实在内急,就按照地图导航找公共厕所,没想到连续找了两个厕所都关门,最后只能在路边找了个餐馆加餐,才得以‘方便’。”回忆起当天的经历,赵先生言辞间还有些不满,他说自己兴冲冲地来这一“天府旅游名县”旅游,还没开始玩便有了糟糕的体验。

“洪雅风景巴适,有很多朋友推荐来这里耍,但因为公厕开放这种小事,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不好,感觉洪雅的旅游服务设施还可以提升,在细节上多为外地游客考虑。”赵先生建议。

针对赵先生的说法,近日,记者首先探访了3个位于洪雅县城不同位置的公共厕所,分别是洪雅广场公厕、洪雅县城西综合大市场公共厕所、洪州大桥公共厕所。三个公厕整体都比较干净整洁,白天都是正常开放,但没有标明晚间运营时间。

记者采访了住在洪雅广场公厕周边的居民李女士。李女士说:“平时会和老朋友们一起在广场跳舞或者散步,之前有过几次晚上九点过去上厕所发现关门的情况,后来我了解到城里的公厕基本上在晚上9点左右关门。”

公厕夜晚关闭,除了给外地游客带来不便,还给不少出租车司机、外卖骑手、代驾、餐饮店员等夜间工作人员,带来不便。

“夏天晚上十点到凌晨一点,是夜经济活跃期,街上依然有不少人有如厕需求。”一位餐饮店商家说,这一需求尤其体现在人群密集的广场、公园和车流量大的街道周边。“夜间送货途中内急,城区内的公厕全关了,真的麻烦,只能跑很远到城边上厕所,它才不会锁。”一名外卖员说。

采访中,许多市民表示,公厕的开放时间关系到都市配套服务、城市文明形象,希望公厕保持24小时开放,或者延迟关门时间,比如开到24时或凌晨1时。

02

解释:

公厕晚间关门背后,曾遇现实问题

为什么洪雅的公共厕所会夜间关闭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洪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洪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回复称:该局管理的洪雅城区公厕共23座,其中二类公厕12座(多在公园、广场人流量较大区域),三类公厕11座(夜间人流量稀少区域),此前公厕开放时间为夏季(每年的4月至10月)7:00—21:00;冬季(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7:30—20:30。管理人员在开放期间对公厕进行值守及清扫保洁。

洪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白赵军告诉记者,洪雅县城内的城市公共厕所曾全部实行过24小时开放,但运行一段时间后,出现了周边商户过度取用公厕自来水、设施遭受恶意损毁等情况。为保持公厕干净整洁,避免公厕设施遭受恶意损毁,公厕管理人员在公厕开放时段需在管理房值守。若公厕开放时间延长,每座公厕需再增设1人倒班,这增加了经费压力。因此暂停了公厕24小时开放。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上海、成都、深圳等城市也曾出现过公厕晚上“打烊”,导致群众不便的情况。

据资料显示,在全国范围内的公厕实际运营中,有多方面因素影响着公共厕所晚上的运营:首先是运营成本,24小时全天开放意味着运营成本提升,人工成本不可避免地增加,水电、设施设备维修费用也会同比上升;其次,延长开放时间后,保洁工人招工存在一定困难等。

有城市管理专家建议,考虑到夜晚如厕需求相对少,可以选择部分人流密集地段的公厕延长开放时间,在延长开放的同时,也鼓励市民爱护公共设施。

03

进展:

部分人流量大的地段,城市厕所24小时开放

看到游客通过“问政四川”平台反馈的意见后,洪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立即开展调研,结合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公厕管理方案。

白赵军介绍,记者采访期间,洪雅县已对23座城市公共厕所中的16座开放时间进行调整,实行24小时开放。记者了解到,这16座公厕多位于夜间人流量较大的公园、广场等公共区域,全天候开放将更有利于居民和外地游客的出行和生活。

编后语:

在看到问政四川网友的意见后,洪雅县相关部门迅速调整了城区公厕开放政策,将16座人流密集地段的公厕延长至24小时开放。“问政四川”为这种积极听取民声、及时响应民意的作为点赞。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公厕虽小,却关乎城市公共服务,也体现一座城市的文明与温度。公厕建好的同时还需用好,只有及时关注和解决群众的所急所需,告别简单“一刀切”式的管理,城市的温度也才会更温暖。

另一方面,公厕等公共设施是否能用好,也要靠大家共同来爱护。希望大家在使用公共设施时,能多一点“公心”,少一点“滥用”,自觉维护好公厕等公共设施的卫生整洁,把干净环境留给下一人,将文明美好留给更多人。

 

文案:王欢杨琴

主持:王了

记者:张蒙

数据:袁东山

剪辑:陈馨一

本期统筹:王欢 杨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