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县域经济智库|一组数据透视四川县域经济发展新活力

2023-11-19 19:36: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祖明远

在四川行政版图上,分布着183个县(市、区),数量居全国第一。县域,一头连着城、一头带着乡,是推动城乡融合的重要载体。四川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如何?

日前,省统计局发布报告,对2022年全省县域经济特点进行分析。总体来看,四川县域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主体功能区经济运行走势良好,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升,去年近七成县域经济总量超百亿元。

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125个县(市、区)经济总量过百亿元


11月15日,绵阳市涪城区新皂镇的欣盛显示驱动项目建设现场,车辆穿梭,机声隆隆,建设热潮奔涌而来。目前,项目生产厂房、动力中心已全面进入主体工程,项目全部建成满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05亿元。

该项目是绵阳市完善千亿级新型显示产业发展集群的重要布局,特别是填补了“有屏无芯”这一产业链关键环节,将驱动显示芯片与现有高端面板生产有机结合,发挥强链补链作用。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为帮助企业快速建设投产,涪城区创新实行盯流程、盯工地、盯服务“三盯”机制,要求每周一名区级领导靠前服务、深入项目一线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去年,涪城区地区生产总值达1290.8亿元,GDP排名位居全省县域第十位;今年1—10月,涪城区完成投资95亿元,投资完成率112%,超时间进度29个百分点。


绵阳市涪城区的一座农业主题公园航拍图。陈冬冬 摄

不只是涪城区,报告指出,2022年,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全省183个县(市、区)中,经济总量过百亿元的县(市、区)有125个,占全省县(市、区)个数的68.3%。其中,经济总量超过500亿元的28个,较上年增加2个(广汉市、射洪市)。经济韧性充分彰显,183个县(市、区)GDP增速均实现增长,90个县(市、区)的增速高于全省。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33个城市主城区,第二产业占比较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23.4%,较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57个重点开发区县,第三产业占比较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35个农产品主产区县,第二产业占比较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58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第一产业占比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全省县域经济发展量级整体抬升。”省社科院研究员盛毅表示,去年,面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不同规模的县(市、区)GDP都实现了正增长,彰显了经济韧性。此外,城市主城区和重点开发区县二、三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第一产业占比提高,说明产业在区域中的集中度有所提高,区域优化分工见到成效。

盛毅还注意到,去年四川百强区、百强县入围数量增加,反映出我省强县强区培育成效显著,部分重点县域经济增长较快。

主体功能区经济运行走势良好

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成效明显


11月13日,走进通威太阳能(组件)金堂基地的生产车间,一条条全自动生产线高效运转,经过划焊、排版、叠焊等多道工序后,一块块电池片被组合为全新的光伏组件。

这里是西南首个GW级光伏组件生产基地,从开工建设到首件“成都造”光伏组件下线仅用时128天。瞄准绿色低碳产业,近年来,金堂县在晶硅光伏、新型锂电等优势赛道持续领跑,目前已成功引进通威太阳能、巴莫科技、宁德时代等链主龙头企业,2022年金堂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幅、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均位居成都第一。在前不久发布的2023年赛迪百强县榜单中,金堂首次上榜。


金堂景色。吴顺益 摄

产业兴,县域强。从全局来看,各主体功能区因地制宜,各有特色亮点。报告指出,2022年,城市主城区支撑有力,服务业主导优势明显,全年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16493.6亿元,占GDP的比重达61.3%、高于全省9.1个百分点。

重点开发区县的工业化水平较高,2022年,实现工业增加值6201.3亿元,工业化率为33.4%、比全省高4.5个百分点、为四类主体功能区中最高,培育形成了金堂节能环保、射洪锂电、泸县白酒等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的特色产业。

农产品主产区县的农业贡献突出,2022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2.6%,比全省高12.1个百分点。农产品主产区县实现粮食总产量1241.5万吨,连续11年占全省的比重超过35%。

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的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清洁能源等产业蓬勃发展,农民收入增长较快,58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县中有52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4个县与全省持平。

“发展质量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领。”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戴宾表示,全省县域经济更加突出了主体功能区建设的要求,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成效明显。城市主城区突出城市功能建设,经济增长快于全省,对市域经济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重点开发区县突出工业强县(市),加快培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产品主产区县突出农业发展优先,农业贡献突出,农产品保障能力不断提升;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经济增速快,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得到提升。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升

17个县(市、区)人均GDP超10万元


初冬时节,广元市苍溪县歧坪镇的尚林园家庭农场,160亩红心猕猴桃果园已经采摘结束,低矮的灌木丛蒙上一层白霜,10多名村民忙着除草、施肥。

“冬季管护好,明年才能有好收成。”现在,这160亩红心猕猴桃果园是家庭农场主丁柏寒的“宝贝”,2020年他返乡创业,如今一家五口都“扑”在果园里,今年猕猴桃价格不错,能卖到24—26元/公斤,尽管果园还未进入盛产期,但今年产量达30多吨,卖了七八十万元。

苍溪是传统农业大县,近年来,当地擦亮“苍溪红心猕猴桃”这块金字招牌,截至目前,全县猕猴桃产业基地总面积达到39.5万亩,年综合产值达63亿元,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苍溪红心猕猴桃。袁茹莉 摄

县域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城乡居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报告指出,2022年,全省有51个县(市、区)人均GDP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7777元),其中有17个超过10万元、较上年增加3个;全省183个县(市、区)中有140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139个县(市、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逐年下降。

不过,当前全省县域经济发展仍存在县域经济总量还需壮大、区域间经济发展仍不均衡等短板。对此,不少专家表示,县域要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走特色化、差异化、专业化发展之路,加快构建特色优势产业。

“要继续把产业发展放在首位。”盛毅建议,尤其要加大承接工业项目的转移,培育一批有规模、有竞争力的制造企业。通过提高政策支持的精准性,引导有限的发展要素尤其是土地和资金,重点支持发展潜力大的县区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在戴宾看来,县域间还要加强合作,借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打破“行政边界”的制约,将县域空间布局、城镇发展、交通建设、产业发展纳入更大的区域经济体系中,加强与中心城市的纵向经济联系,推进与毗邻县域的横向区域合作,推动县域经济开放式协同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