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试验区如何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丨攀枝花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蹲点调研记⑤

2023-11-27 08:27: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四川在线记者 方小虎 罗向明 邓也 兰楠

已是冬天,四川最南端的攀枝花依然温暖如春,粉色、红色、白色的异木棉开满枝头。11月25日至26日,记者前往攀枝花市仁和区大河中路街道渡口社区、前进镇普达社区,米易县白马镇中心卫生院,盐边县红格镇等地采访调研。

前进镇普达社区 韩嘉伟摄

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按照“抓好两端、畅通中间”的工作思路,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攀枝花市2022年全市城镇化率70.23%,居全省第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000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3364元,均位居全省第二。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如何落实省委全会要求,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值得关注。

尽管城镇化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在全省名列前茅,但攀枝花依然存在域内交通制约明显、乡村基础设施短板明显、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充分等问题。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提出的目标是,2025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6.4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3.2万元。现实与目标差距还不小。如何补齐这些短板,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中“抓好两端、畅通中间”,记者在城乡之间寻找答案。

产业发展是基础

要做强做大产业夯实共富支撑

走进渡口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面镌写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牌子在大厅中央矗立,大厅里除了群众办事“吧台”,还设立阅读空间、亲子空间、多功能活动区等。

仁和区渡口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韩嘉伟摄

“这里之前是个楼盘的售楼部,后来社区花1000万元买下,既可以作为以后发展融资的基础,又能设置更多为居民服务的场景。”大河中路街道办事处主任邱杨介绍,渡口社区是典型的城中村,2020年5月,在村级建制调整中,由农村社区转变为城市社区,目前还有将近1700人保留农村户籍。

社区敢于“豪掷”千万元买楼,底气源于深厚的产业基础。

社区所处区域以前是城乡接合部,被攀枝花人叫作“弯腰树”,意思是土地不肥沃,长起来的树都是弯的。但社区干部反复研究后,抓住攀枝花市车管所在社区内的优势,引进汽车销售、维修等产业,建起巨龙汽车城等经济实体,在不长的时间内,吸引12户商家、18个汽车品牌入驻,实现营业总额6000余万元,入股村民获得红利38万元。如今,奔驰、宝马、路虎、长城等汽车品牌相继入驻,二手车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集聚形成年销售额超100亿元、年纳税额达2.6亿元、从业人员3.1万名的产业园区,为共同富裕筑牢坚实的产业支撑。2022年,社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万元和5.1万元。

产业发展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的基础条件,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一业为主,做强产业;一地不闲,发展产业;一人不少,参与产业。”这是渡口社区在做强产业支撑上总结的经验。

与渡口社区遥遥相望的前进镇普达社区村民进城后,将土地集中起来,共同开发,以壮大集体经济。结合国家储备林项目,主攻林下产业,与四川大学合作试种中药材天冬,同时育种紫荆花、异木棉等苗木,发展产业增加收入。

增加收入是根本

以高水平的技能实现高水平的收入

11月25日,位于米易县丙谷镇的易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内,一张长桌上摆满包子、馅饼、烧麦、蛋糕等,香味扑鼻。这是学校中式面点班的学员们刚刚完成的作业,等待老师的“验收”。

“创办这所学校,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困难群体掌握一门手艺,实现进城务工。”该校负责人冉平告诉记者,学校已累计开展育婴员、中式面点师、焊工、挖掘机等就业技能培训,以及特种作业和特种设备培训10期,新训、复审培训合格取证学员600余人,已帮助实现就业800余人。

“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过程中,我们把促进增收作为根本之举。”米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王丽说,高水平的技能才能实现高水平的就业,从而实现高水平的收入。

米易县对居民不同就业形式的收入水平进行了调研,发现全县既有人在非农领域就业又有人创业,或既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又在非农领域就业创业的两种家庭收入最高。这让米易确立面向所有城乡居民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的工作举措,整合城乡优势资源提高劳动力素质和技能,努力扩大城乡高水平务工收入的群体。

米易县绿怡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共富农场 韩嘉伟摄

就业结合创业增收,可以是多种形式。在位于盐边县红格镇的京东(盐边)乡村振兴示范园里,以带货特色或主播网名命名的8个网络直播间一字排开,装修简约现代。

“请准备,上链接……”农民网红主播“王橘长”和两位助理正在直播带货,销售本地特产。“王橘长”是盐边本地网络达人,粉丝逾百万。除了“王橘长”,还有杨环、周昌秀、文小莉等网络主播,通过直播带货带动当地很多村民致富。

随着农业产业的规模化发展,村民纷纷通过县上搭建起的电商平台直播带货,扩大盐边农产品的销路。

服务下沉是关键

在公共服务方面破除城乡壁垒

米易县白马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张兴顺问诊后,为患者开了一张“CT平扫”检查单,他告诉患者,今天人少,半小时左右就可看到由县人民医院出具的报告。虽然位于乡镇,但米易县白马镇中心卫生院却是一家不折不扣的一级甲等医院——这里可做胃镜、彩超、全自动血液分析等检查,有些检查直接与县人民医院联网联机,并由县医院的医生作出检查结果报告。

米易县白马镇中心卫生院 韩嘉伟摄

这得益于米易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与重点乡镇卫生院等构建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院间在信息、财务、药物、管理等方面实行“八统一”。

84岁的高友芬前几天被烫伤了,未引起重视导致伤口感染,目前正在米易县白马镇中心卫生院三楼住院病房输液。陪老人住院的儿媳妇马兴英告诉记者:“以前生病了,我们都爱往县人民医院跑,现在都来镇卫生院,这里医术提高了,看病吃药也可以省钱,医疗保险可报销 95%左右。”

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下沉,让米易县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水平得到有力提升,用高质量的服务让许多患者“留”下来了,享受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带来的好处。

盐边县红格镇太阳湖公园 受访者供图

夜幕降临,盐边县红格镇太阳湖公园里,50多人正伴随动感音乐热舞。这是盐边县最大的市政公园,虽然不在县城所在地,却承担着改善城乡面貌、促进城乡融合、推动文旅发展等重要功能。

盐边县红格镇太阳湖公园 受访者供图

能否就近享有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直接决定了群众幸福感。太阳湖公园具备温泉度假、水上娱乐、植物科普、康体养生、亲子娱乐等一系列休闲娱乐功能,让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多种休闲娱乐。

从改善生活环境到增强医疗水平,从公共服务提升到基础设施建设……将高品质生活作为创造美好日子的重要内容,也是对新时代群众幸福需求的切实回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