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调研行·特写丨射洪广兴镇双江村:村民在家门口赏灯会

2023-12-12 16:09: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志敏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11月27日晚,射洪市广兴镇双江村玉壶州花海景区流光溢彩,各式灯组点亮景区,村民们涌入景区赏灯。“以前看灯会要去城里看,真没想到,现在家门口就能赏灯会。”该村党总支书记王灿一进园区就忙着赏灯拍照“打卡”,喜笑颜开。

今年9月28日,射洪在双江村推出“诗酒趁年华·山海逍遥境”主题灯会,设计诗歌长廊、人文酒馆、山海奇豫、国风雅韵四大板块。

射洪在双江村推出“诗酒趁年华·山海逍遥境”主题灯会,村民们在家门口赏灯会。刘作鹏 摄

灯会依托双江村独有的自然景观优势,深度挖掘射洪文化元素,围绕陈子昂诗的风骨、舍得酒的智慧、山海经的博大奇幻、中秋佳节的浪漫神韵等为核心要素,通过山海瑞兽场景与双江玉壶州花海的创意联动,为游客和村民带来一场集诗文逍遥、山海奇幻、国风雅韵的文化体验盛宴。

曾经的双江村,只是一个相对闭塞的小渔村,虽坐拥涪江、梓江两江交汇的独特风光,却始终陷入“远在深山无人问”的窘境。2021年,射洪重点打造“两江画廊”旅游项目,并将地处“两江画廊”的双江村纳入重点规划打造乡村振兴精品村,为双江村的振兴带来了无限可能。

依托这一得天独厚的秀美风光,双江村持续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改善人居环境。“以前的泥泞村道变成了宽敞‘彩虹路’,杂草丛生的河滩变成了五彩斑斓的花海,沿江的老房子变成了特色民居。”王灿说。

如今,行走在村庄,远处山峦起伏,江上薄雾缭绕,民居错落有致,宛如置身山水画廊间。

双江村商业街。射洪市委宣传部供图

为增加村民收入,村里还鼓励指导村民利用自家住宅,开餐馆、办民宿、卖小吃、做手工,形成了一条颇具特色的商业街,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短短两年多时间,双江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从不到5万元壮大到50余万元,群众人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

“我们打算以花卉苗木的培育、种植、销售、观赏为抓手,植入亲子采摘、星空露营等综合业态,‘鼓起’老百姓腰包,擦亮两江画廊景区旅游名片。”王灿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