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调研行·特写丨一个老粮站如何蜕变成“乡村会客厅”?

2023-12-12 16:09: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志敏

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

“在这里签上名字、按上手印,今天的手续就办好了。”11月27日,在遂宁射洪市天仙镇便民服务中心政务窗口,工作人员指导该镇群众谢仕金填写“援残助困一件事”申请表。

“我上周替老伴提交残疾援助金申请,以为至少一个月才能有进展,没想到不到一周就叫我来办理手续,还是方便!”谢仕金说。

天仙镇便民服务大厅。刘作鹏 摄

作为第二批集镇更新试点镇,天仙镇将原天仙粮站改造为集便民服务、文化展陈、多功能中心、停车休闲为一体的乡村会客厅,占地7000平方米。

“我们将大厅服务管理制度、进驻大厅121项公共服务事项、109项下沉试点行政许可事项、集齐办事指南整合制作为‘天仙镇便民服务一卡通’,群众‘一册在手’、办事‘一目了然’。”该镇党委书记兰明哲介绍,如今,镇上居民无需多跑路,就能在“家门口”办理社保、医保、计生、残疾人、退役军人等服务。自10月搬迁成立以来,该便民服务中心共计为群众办理服务事项850余件。

跟着兰明哲的脚步边走边看,社区书屋、儿童之家、观景平台、各种户外运动健身器材及儿童游乐设施一应俱全……中心还建有半地库式停车场,提供车位60余个、快速充电桩8个。

通过集镇更新,天仙镇将原来的天仙粮站改造为集便民服务、文化休闲于一体的便民服务中心。刘作鹏 摄

午后时分,冬日的暖阳将浩浩梓江笼罩成一片金色,市民坐在服务中心外的长椅上晒太阳,塑胶跑道上有三两孩童打闹,还有市民在江边彩虹步道上悠闲散步,墙上的“稻香天仙”主题彩绘在夕阳的映照下格外鲜艳。

“以前娃娃放学后只能在街上耍,现在通过集镇更新,这里成了孩子们放学后的活动中心,傍晚人气很旺。”兰明哲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