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智库西部共同富裕研究院研究员唐永:找准推进共同富裕的着力重点丨攀枝花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蹲点调研记⑥

2023-12-28 22:55: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唐永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攀枝花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作为一块“试验田”,紧密结合自身发展特点与优势,深入实施“消底、提低、扩中”行动,为试验区建设夯实基础。

岁末,作为川观智库西部共同富裕研究院的研究员,我们赴攀枝花就“消底、提低”工作进行实地调研,观察当地探索推进共同富裕的基层实践。

通过调查研究,一个共识逐渐形成:要筑牢共同富裕的基础,必须找准工作着力重点。而消底、提低,无疑是实现这个目标的有效抓手。而攀枝花各县区的实践,又让我们看到了如何把一些重点工作抓得更实。

首先是抓产业。产业发展是城乡融合和乡村振兴的关键,也是带动就业、提高居民收入、推进共同富裕的核心所在。大地湾社区和杨家坪社区立足该区人口深度老龄化现状,积极引进社会资本,以服务“老年人”为中心,着力发展养老服务产业。河门口社区依靠本区丰富的工业遗产,大力发展“三线”文旅产业。先锋村经历了两次产业转型,由煤炭产业转向芒果产业,再转向滇红花产业。高峰村凭借自身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致力发展“乡村”文旅产业。无产业、难发展,有产业、好发展。这些基层单位依据自身实际发展特色产业,让消底、提低更有把握。

其次是抓人才。人才资源是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也是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驱动力。在调研中,很多受访者均强调了人才的重要性。先锋村的“乡贤”们不仅能够为乡村振兴带来资本、管理经验,还能依靠自身的社会资本积累促进企业规模扩大和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杨家坪社区充分发挥退休职工“余热”,开展公益讲座、书法培训、运动指导、舞蹈训练等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让社区居民在收入消底、提低的同时,精神和文化层面的获得感更强。

第三是抓就业。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也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大地湾社区采取的公益性见习岗,不仅可以增加高校毕业生、临时失业人员等未就业群体的收入,同时也能一定程度降低企业的用工成本。先锋村组建的劳务公司,为当地芒果产业发展、工程施工、道路运输等提供大量人力支持,也促进就地务工增收。这些都说明,就业抓得好,消底就有望。

第四是抓治理。基层治理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是政府与市民互动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保障。大地湾社区探索“政府补贴建设、低偿半公益居住、配套养老服务”的城乡养老模式,河门口社区建立的“慈善共富金”和“三说会堂”模式,杨家坪社区实施的“党建+”治理新路径等均是基层治理探索出的有效模式,既有托底、又有消底,让群众始终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牵挂与关爱。

(本文作者系四川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副主任、副教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