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小课堂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2024-02-01 16:37: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学习小课堂来啦!

川观新闻数字记者田程晨

与您一起学习

本期节目

我们继续学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

第八章

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习近平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中指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

 

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这两个方面是统一的。

 

要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

本期学习小课堂就到这里了

欢迎在评论区留下您的学习心得

下周川观新闻数字记者

继续与您相约

一起学

策划:钟莉 赖永强

统筹:黄颖 孙琪

执行:梁庆 王桃 杜馥利 蒋华

本期动画:杜馥利

数字记者:田程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