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达州:老小区推倒重建,居民将搬进崭新电梯房

2024-02-21 23:09: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陈小平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达州频道 张海波 文/图/视频

人物名片


达州市达川区三里坪街道店子梁社区党委书记 陈宪德

我叫陈宪德,是达州市达川区三里坪街道店子梁社区党委书记。去年11月中旬以来,我经常往店子梁二小区建筑工地跑,看看新进展。小区很多居民跟我一样,常回来看新房修建到哪一步了。

店子梁二小区的旧改建设,是去年社区干的一件大事。小区占地17亩,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村民自建小区,64栋民房低矮、布局混乱。因为居住环境差,小区147户居民中,仅有10多户在这里住,其余均已搬走。


店子梁二小区旧改建设正加紧基础结构施工。

这些年,小区部分房屋垮塌,不少房屋被鉴定为C、D级危房,与周围高楼大厦相比格格不入。我们都认为,这块本处于闹市区的地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价值,居民改造旧房的意愿强烈。

去年9月,市里启动中心城区危旧房改造三年攻坚行动,其中一种改造方式是“以旧换新”,就是把老小区推倒重建或者异地迁建。经过前期摸底,店子梁二小区被纳入了“以旧换新”推倒重建的实施范畴。这项政策的特点是,居民等面积置换新房,仅需支付建设成本的30%。换句话说,居民花费远低于市场价的钱,就能得到一套新房。


店子梁二小区旧貌。

居民都很兴奋,积极支持政策实施,很快形成了新小区规划设计初步方案,又在10天内完成了每户“以旧换新委托改造协议”签订。经旧房腾空和拆除,去年11月中旬,新小区正式开建。

正月初八,节后新小区建设复工,正加紧基础结构施工,进展顺利。

在那片地上,将建设住宅楼2栋,一栋为26层三梯六户、一栋为17层两梯四户,总共有5种户型,并配建商业楼、健身场地、社区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地下停车场等,不仅居住环境焕然一新,公共服务也极大提升。


店子梁二小区旧改前后对比。

在新房建设周期内,那些旧改房屋是唯一产权住房的居民,政府给予了安置补贴,在外租房住或者投亲靠友。春节前,我们去慰问他们,他们都表示很满意,期待搬进崭新的电梯房。

按计划,全新的店子梁二小区将在2025年5月底前建成投用。我和147户居民一样,无比期待新小区建成。到那时,居民居住环境变好,城市颜值也将更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