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觉丨德阳广汉:千人同吃“九大碗” 浓浓年味闹新春

2024-02-22 16:38: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传明

川观拍客:刘宇箭

C视觉摄影师

“来喽,来喽!大家快来坐起!”2024年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九),广汉市连山镇沙田村九大碗广场迎来了一年中最喜庆热闹的日子,2024年度“九大碗”民俗节庆活动在欢声笑语中盛大开席。

正月初九,是广汉连山镇延传至今吃“九大碗”的地方特色民俗活动之一。“九大碗”最早起源于连山镇沙田村。过去,凡是哪家结婚生子建新房等等,都要办宴席,请亲朋乡邻来相聚,热闹庆祝一番。宴席每桌都上九碗菜,也因为民间视九为吉数,所以俗称吃“九大碗”。

上午10时,一场龙狮舞表演,拉开了活动的序幕。欢快的锣鼓,精彩的歌曲、舞蹈以及书画、器乐演奏等节目轮番上演,营造出浓浓的年味,也赢得了大家的热烈的掌声。中午12点,2024年度“九大碗”民俗节庆活动正式开宴。146桌席上都摆满了连山回锅肉、糖醋脆皮鱼、糯米排骨、粉蒸五花肉、白果炖鸡、带丝老鸭汤、鱼香肘子、龙眼夹沙肉、咸烧白、红烧肉、炒时蔬、蒸五谷、甜品桃花酥共13道特色菜品,分别寓意好事重重、年年有余、堆金积玉、阖家欢乐、金玉满堂、甜甜蜜蜜、笑口常开、红红火火、招财进宝、五谷丰登。

“连山一年四季鲜花美果不断,早就听说连山的‘九大碗’很有特色,今天专程赶来品尝地道的美食,既饱口福,也饱眼福!”从成都来的游客刘先生说。

近年来,广汉连山镇积极探寻乡村振兴有效路径,依托和发挥自身优势,实现“天天有鲜果、月月有花香、季季有节日、处处有看点”的目标,走出了一条“连山特色”农文旅融合发展道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