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象耕新2024②|川南春来早 旱情之后咋“解渴”?

2024-03-03 21:44: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杜馥利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摄影报道


田坎见闻:

惊蛰将至,一场小雨过后,川南春意萌动。

“春栽宜早不宜迟。”泸州市合江县白米镇斗笠村的种粮大户刘昭有坐不住了,立马喊上乡亲们谋划今年的春耕春播工作。

春耕虽年年有,农情却年年变。特别是去年和前年,我省多地遭遇严重旱情,川南地区尤甚。眼下,我省的春耕春播正由南向北陆续铺开,合江县作为我省最早“开秧门”的地区,当前春灌用水需求能否得到满足?当地又将如何抢抓农时,为夏粮丰收打牢水利基础?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合江县白米镇斗笠村村民正在进行旱育秧作业。

工程蓄水的缺口怎么补?

松土、整理苗床、洒水、播种、覆土……

2月27日,刘昭有和合江县的农技人员正在组织村民进行育秧作业。一上午,几亩秧苗已经播种完。

“有收无收在于水”,经历前两年的夏旱,刘昭有对这句话感受格外深切。再过20多天,水稻秧苗就要移栽到合作社600多亩稻田中。如何确保充足的春灌用水,关系今年的水稻收成,也是他当下最关心的事。

“刘局长,今年咱们的蓄水情况还好吧?”看到合江县水务局副局长刘波走过来,这位种粮“老把式”赶忙上前打招呼,询问供水事宜。

刘波走向地头,告诉在田里忙碌着的村民们,白米镇的7座提灌站,目前6座都已经在年前整修完毕,1座正在加紧改造整修,可以为村里的水库堰塘提水补水,农业生产用水总体能够满足。


合江县白米镇通过提灌站为大大小小堰塘补充水源。

“斗笠村也将新建1座太阳能光伏提灌站,这两天就动工了,今年夏天就能建成投用。”白米镇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瞿小杭补充说。

斗笠村有曾沟、石坝上2座小型水库,以及几十口大大小小的堰塘,是村里农业用水的主要来源,这些水利工程通过各种渠道、管道连接形成一张灌溉水网。但由于工程规模小、建设水平低等多种原因,这张水网其实很脆弱。

过去,降雨充足的年份,仅靠天然降雨就能蓄积足够的水量。但今年1—2月,全县降雨量比多年同期偏少近两成,全县104座水利水库正常库容4723万立方米,现蓄水量3574万立方米;4055座山坪塘总库容2156万立方米,现蓄水量仅为1372.7万立方米。斗笠村也不例外,村里的水库、堰塘的蓄水尚有不小的缺口。

“面对当前蓄水情况和后期用水需求,从江河直接提水并能给水库、堰塘补水的提灌站,成为护航全镇粮食丰收的关键。”瞿小杭表示,当地从春节前一个多月就开始巡检全镇的提灌站,年后这几天还在检修,就是确保今年春灌供水不出问题。

春灌放水的时序咋把控?

车行在合江县的另外一个乡镇——白沙镇,道路两侧的田地里,一排排白色的塑料棚格外显眼。

“这是村民的旱育秧大棚,现在大家越来越多地采用旱地育秧了。”刘波表示,水稻育秧一般分为传统的水育秧和旱育秧,旱育秧尽管技术要求高但也越来越受到欢迎,原因就是节水、耐旱。

除了育秧节水,春灌放水的时序对合理利用水资源更加重要。在白沙镇马鹿村,村党总支书记黄其彬正在跟合江茂丰源农机专合社负责人杨忠富商量今年的育秧工作。杨忠富今年育秧并没有着急让村上的水库先供水,而是先用冬水田里的“自留水”。


合江县白沙镇马鹿村平整好的秧床,准备进行育秧。

原来,去年秋收后,专合社立即对稻田进行了旋耕,目的就是防止后期地面干裂漏水,方便利用冬季有效降雨蓄留水量在田里,以备今年春耕之需。

“以往,我们对冬水田的水不是很看重,毕竟水量有限。但随着这两年旱情的连续出现,每一立方米都是‘增产水’,都要水尽其用。”黄其彬告诉记者,马鹿村育秧用水先采用冬水田蓄水,后面用水高峰就要启用村里的63口山坪塘,后面才是后坝、吊沟石2座水库,做到有序放水。

春灌是夏粮丰收的关键一环。不仅是马鹿村,为有效应对严峻的抗旱保供形势,合江县水务局也为今年全县的春季供水确定了一个原则,即“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活水、后库水,保重点、顾一般”,综合施策,全力抗旱保供。

与此同时,针对可能出现的严重旱情,当地也在制定相关预案。首先是摸清家底。当地水利和农业农村部门正全面摸排农田缺水情况,摸清目前无水但能通过抽水灌溉播种的稻田,无法播种水稻但能水改旱的区域和面积,“弄清家底后,才能精准施策。”

此外,在水源地管理上下功夫。合江县统筹江北片区及县城周边镇街现有的塘库堰渠等基础水利设施,采取从长江、赤水河等河流提水补水方式,推动区域内塘库堰多点互补,实现多元互济,确保干旱之时调水顺畅,及时为农田“解渴”。


提前谋划蓄水保水,合江县一些冬水田里蓄积了不少水量。

记者手记


大旱之后要大干,也要巧干


2022年和2023年,我省连续遭遇严重夏旱。去冬(2023年12月)以来,我省整体又呈现“冬暖冬干”的气候特点。


“旱”字下方是一个“干”字,正所谓大旱之后要大干!面对可能出现的旱情和供水形势,省委、省政府今年提出“实施丘陵地区、盆周山区重点山坪塘整治,新建和改造1500座提灌站”。当前,包括川南地区在内的全省各地正在加紧开展提灌站的整修和新建工作,山坪塘整治也在加紧推进中。


工程措施发挥效益,不可能一蹴而就,非工程措施此时就显得格外重要。非工程措施就在一个“巧”字。如何巧妙地调水、输水、配水?如何精巧地利用好每一立方米蓄水?这些都需要相关部门提前谋划,精心部署。


而对于肩负粮食安全大任的广大涉农工作者,只有勤跑春耕春播一线,问农所需、解民所难,才能帮助乡亲们呵护好丰产增收的“春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