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⑩丨遂宁安居区:如何以粮为“安”,以业定“居”?

2024-03-20 23:36: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四川在线记者 李鹏 王怀 王国平 陈君 秦勇 摄影/视频 遂宁观察 刘作鹏 摄影

一亩农地,可以种出多少粮食?

去年实现大豆亩产207.34公斤。这片地,已连续两年获全国大豆高产竞赛带状复合种植组第一名佳绩。

一把“麻将”,可以摸出什么样的“好牌”?

截至目前已有40多家麻将以及麻将器械制造企业落户,这里是全国产能最大、配套最全、集聚度最高的麻将器械制造基地。

这里是遂宁市安居区。

翻开地图不难发现,安居区位于四川盆地中部,地处川中丘陵腹地。面对丘陵地区土地细碎分散、产业布局零散、发展要素稀缺、农户利益分化等制约条件,安居区因地制宜,创新发展思路,一手抓现代农业,一手抓特色产业。

“以粮为‘安’,以业定‘居’,我们以此作答‘何以安居’。”安居区委书记吴军说,“让各类市场主体和干部群众安逸安居,是我们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共同期望。”

近日,四川日报全媒体调研组来到遂宁安居区,探寻在高质量发展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安居路径。

以粮为“安”

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悠悠琼江河,从安居区穿过。沿河两岸,是安居区少有的平缓地带。正值阳春,大片的油菜花沿河盛放,不远处的山丘上树木正抽出新芽。点缀其间的是一栋栋精致的农户庭院,院墙上画着丰收的图画。

行至安居区石洞镇双祠堂村,一块平坦的大田迎面而来。石洞镇奉光荣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奉欢站在田边,看着已经平整好的土地,喜不自禁:“农场近千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已经全部播种。”

奉欢介绍,这里原是数十块零散的小土地,经过土地流转,按照高标准农田的建设要求重新进行了整理。

2021年,四川农业大学雍太文率团队来到安居区,结合当地的土质、地形等条件,在这里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试点。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第二年,奉光荣家庭农场就创造了大豆玉米亩产全国高产纪录,2023年,再次以大豆亩产207.34公斤、玉米亩产651.1公斤的成绩刷新全国最高产纪录。

这一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被安居区总结为“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实现了“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生产目标,每亩产值较此前单一种植提高600元以上,综合效益提升25%以上。

以良种为例,大豆选择耐荫、抗倒伏的品种,玉米则选择株型紧凑的,以利于最大限度利用套种的优势。

农机方面,选择适合丘区作业的农机。奉欢向记者介绍,通过和农业专家联合攻关,已突破大豆玉米播种机、联合收割机等关键技术10余项。比如,利用农机上的北斗系统精准控制大豆与玉米的行距,经过近两年的试验,行距从2.4米调整到了2.45米。“别小看了这5厘米,不仅可以让大豆晒到更多的阳光,促进长势,同时让后续播种、收割等机器作业更加顺畅。”奉欢说,目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可实现全流程机械化操作。

“机械化是现代农业的核心竞争力。”安居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唐文林介绍,目前在安居区打造的遂宁大豆现代农业园区,辐射带动周边镇发展大豆13.3万亩,大豆玉米农业机械研发制造推广应用一体化得到大范围应用。

不仅如此,该园区还是全国大豆科技自强示范县核心区,农业农村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首席专家杨文钰教授团队也在园区内建立“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西南唯一试点示范基地”。

作为园区核心村,双祠堂村党总支书记廖兴玉介绍,通过采取“园区+农场+村集体+农户”的共建共赢模式,村里已流转承包土地2000余亩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30万元。

在安居区三家镇三门村则是另一番景象,这里是安居区三家大米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站在田埂上望去,不少村民正在育秧。


安居区三家大米现代农业园区。

唐文林介绍,园区种植装备先进齐全,信息技术及智能农业装备在园区广泛应用,综合机械化率达96%。在组织方式上,安居区成立了遂宁首家产业化联合体——三家大米产业化联合体。

什么是产业化联合体?唐文林向调研组介绍,就是把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联结成一体化农业经营组织联盟,实现业主、集体、群众三方合作共赢。具体来说,龙头企业承担农产品加工、储运、销售、品牌打造以及统一制定生产规划和生产标准等职责,家庭农场则按照龙头企业的要求进行标准化生产,向龙头企业提供安全可靠的农产品。农机合作社、粮油加工企业则为联合体内的成员提供农技和加工服务。通过分工协作,既满足龙头企业对农产品原料的稳定需求和质量安全保证,又解决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效益保障,实现全产业链的合作。

“通过成立三家大米产业化联合体,带动发展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93家,已完成流转土地2.7万亩,同时培养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专业服务型职业农民1423人。”该园区负责人蒋军介绍,园区良种覆盖率100%,延链建有精深加工、交易中心、稻渔主题公园、休闲农家乐等,2023年园区总产值达2.5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达2.6万元。

在粮油作物正在开展春耕的同时,在安居区白马镇的遂宁红薯现代农业园区,彭巧正带领十余名村民进行红薯育苗工作。

“今年我们引进了3个淀粉薯品种、2个鲜食薯品种。”作为安居区巧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在为园区提供机械化辅助的同时,彭巧将目光聚焦在当地传统特色农产品上,红薯就是其中之一。“安居丘区的地形和土壤种植庄稼不太行,但非常适合种植红薯,我们就把零散的山区土地整合起来。”

遂宁红薯现代农业园区内有4个村连片发展,红薯种植面积达1.2万亩,带动周边区域种植5万亩,实现年产值1.83亿元。

唐文林说,历史上安居区就是有名的稻米产地,当前安居区已梯次培育形成大豆、大米、红薯等“1+3+6”现代农业园区格局,建成特色农业产业基地80余万亩的同时,在“科技创新+机械化”以及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关键环节持续发力,主要农作物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达72%,持续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加快打造新时代“天府粮仓”遂宁样板区安居示范带。

以业定“居”

以工促农,产业聚链成势


离开农业园区,沿着四川安居经开区园区大道一路向东,农耕场景逐渐退去,一家家与汽车制造相关的企业沿着纵横交错的柏油路排布开来。这里,正是安居区“汽车与装备制造产业”的“主阵地”。

四川江淮汽车有限公司就坐落在安居大道东段1号。在公司冲焊车间内,各类机械轰隆作响,一件件冲压件正被运送到自动化驾驶室总成拼焊线上。员工们把冲压并已先行拼焊好的地板分总成与卧铺地板分总成焊接在一起,再将其放在总拼线上进行自动合拼。这样,一个驾驶室车身总成便装配完毕。随后,驾驶室车身总成被送到涂装车间进行油漆喷涂,再送至总装车间进行组装。


四川江淮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四川江淮汽车有限公司是安居区引进的第一家汽车制造企业。2014年5月,公司生产了首台“安居造”汽车,构建起从研发到生产再到销售的全产业链。2021年7月,公司创立了威铃新品牌。四川江淮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主任胡江透露,2023年,四川江淮汽车有限公司实现整车下线1.64万台,实现产值15.3亿元,带动当地200人就业。今年预计实现整车下线2.05万台,实现产值20亿元。

该公司的大厅内立着一块“遂宁市安居区汽车产业链全景图”。安居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局长龙科介绍,区里以江淮汽车为产业链主,招引落户60余家产业链配套企业,除了轮胎和发动机,江淮汽车其他零部件基本实现安居本地造。

数据显示,这条汽车产业链带动安居区当地就业人员超过5000人。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对技术工人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为此安居区将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学院布局在与四川江淮汽车有限公司一路之隔的马路对面。该学院于去年秋季开校迎新,预计到2025年实现在校学生规模3000余人。“学院将为推动安居区汽车与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实现产教融合发展。”龙科说。

汽车产业聚链成势,麻将这张“小方块”也在安居区被“链”成大产业。

在四川宣和机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三条生产线飞速运转,一台台麻将机经过组装、测试、包装等环节,即将发往客户手中。“我们一期项目2022年9月竣工,2023年生产麻将机18万台,实现产值2.7亿元。”四川宣和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小华介绍,目前正在加快建设二期项目,预计今年4月投产。二期项目建成后,主要为一期麻将机生产提供铁键、塑料键、边框等配套零件,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年产能30万台,产值预计将达到4.5亿元。


四川宣和机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龙科介绍,目前已有雀友、宣和等40多家知名麻将器械制造企业相继从浙江萧山落户安居区,其中全国排名前十的知名品牌主机厂有7家,实现整机年产能达180万台,已形成整机及配件生产的全产业链,是全国产能最大、配套最全、集聚度最高的麻将器械制造基地,去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7.8亿元。

“麻将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在贡献税收的同时,还带来大量就业岗位。截至去年,安居区麻将产业从业人员约5000人。”龙科说。

为扩大产业品牌影响力,安居区还充分利用麻将世界级竞技活动优势,做足“麻将+”文章。在安居区玉丰镇的黄峨古镇,建有目前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中国麻将文化博物馆,集博览、教育、体验为一体,向参观者呈现麻将文化的演进史、实践史、发展史,推动文化旅游要素与麻将产业融合发展。

“下一步,将按照集聚、集群、集约化思路,推动麻将产业强链、补链、延链。”龙科表示,力争今年麻将整机产能突破200万台,实现产值20亿元,推动“安居造”麻将机覆盖全国、走向世界。

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新兴产业也在不断壮大。

锂电产业是四川绿色低碳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和先进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安居区抢抓产业发展风口期,先后引进天齐锂业、四川裕能等锂电重点产业项目,以及用于生产锂电池PVDF粘连剂的四川晨光博达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头部企业。

目前,安居全区共有锂电相关产业项目20余个,总投资近300亿元,是安居首个产业达百亿的产业。

“产业是城乡融合发展的‘纽带’,我们通过不断加强产业的‘造血’功能,让大量劳动力可以就地就近就业,加快构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以企帮村的城乡产业深度融合机制,进而增强城乡经济联系,畅通城乡经济循环。”龙科说。

低碳“安居”

因地制宜,探索发展新路径


四川丘区覆盖面广,众多乡村分布其间。不少研究者认为,丘陵地区是四川乡村振兴工作需要发力的重点区域,同时也需要各地能主动作为,探索发展路径。

安居区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一方面不断夯实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基础支撑和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产业支撑,同时对未来发展定位也做出一定探索,即充分利用区域内资源,走出一条绿色低碳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遂宁推进美丽乡村全面振兴的重点项目“海龙凯歌”农文旅园区,原样复建的“老街建筑群”内,杂货铺的商品琳琅满目,游客们争相挑选心仪的货品……自2022年开园以来,短短2年时间,这里就晋级为一处人气最旺的“网红”打卡地,累计接待游客198万余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1.91亿元。

为何如此火热?源于园区内特有的“沼气文化”。

20世纪70年代,为了解决缺柴烧的问题,海龙村曾大力发展沼气,并且迅速声名鹊起。如今,依托“沼气文化”这一独特文化IP,海龙村延伸沼气产业链,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海龙凯歌”农文旅园区应运而生,海龙村也被誉为“中国沼气能源革命第一村”。


海龙村依托“沼气文化”这一独特文化IP,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海龙凯歌农文旅园区党工委书记朱昌建说,农村减碳,要告别过去过度注重数量、规模、速度和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增长的发展模式,而是更加注重新发展理念和产业结构,追求更高的供给品质和综合效益。

调研组注意到,在培育高附加值产业体系方面,该园区将沼气技术与现代农业产业相嫁接,引进成都华西生态集团,以村企共建无废循环农业产业园,开展有机农业和“稻鱼共生” “稻藕共生”等生态种养模式;依托“沼气文化”,打造集研学旅行、农事体验、乡村培训为一体的农文旅项目。

在低碳评价标准方面,园区与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等共建低碳社区,合作开发大型生物质能源,促进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目前正依托该项目探索建立全国首个农村社区低碳排放技术标准。

在机制创新方面,安居区以海龙村为核心,联合周边6个行政村共同成立海龙联村党委,并组建四川凯歌农旅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整合联村资金、资产、资源,形成共富联合体,吸纳联村内农户以闲散资金和土地入股、参与分红,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低碳带动共富,据统计“海龙凯歌”农文旅园区每年的碳净排放量为1264.1吨,通过各种减碳方式,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1200吨,实现区域内“近零碳”生态。2023年联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13余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2万元。

不只是沼气,更多低碳资源正从地下“冒”出来。

安居区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区内有42口气井,伴随天然气一同出井的还有地下热水。其中编号“磨溪X210井”是目前西南油气田中产水最多、温度最高、热能最丰富的排水井,日均产气田水600方,井底温度140摄氏度,井口温度103摄氏度。

磨溪X210井采出水地热利用先导试验工程项目负责人杨佰斌说,以往气田水出井后,需要降温处理才能排放,每年需要花费近百万元,而这一地热资源恰恰可以为农业生产服务。

经成都理工大学李忠权专家团队论证,磨溪X210井的出井水每年供热量,折算下来等于2022吨标准煤。

2022年安居区启动地热能开发利用项目,围绕磨溪X210井打造全国首个低碳地热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梯级利用地热资源。根据工期,目前正在铺设地热管道,预计今年底投入使用。

调研组在该园区内看到,已建成的烘干中心、育秧育苗中心等均预留地热接口管道。

“以育秧育苗中心为例,使用地热后,每批次的育秧时间将节省21天,意味着每年可以多育4到5批秧苗。”遂宁市低碳地热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负责人陈东旭介绍,立体循环一体育秧机配合地热资源投用后,预计每年可节约育秧成本30%。同时,该中心还可以培育西兰花等9类错季蔬菜,预计每年可新增纯收入18万元。园区内的烘干中心以及设施渔业中也都有与此相同的应用场景。

经李忠权教授测算,与用气、用电等传统供热方式相比,整个园区每年预计节省能源支出1000余万元,减少碳排放5500余吨。

陈东旭说,目前园区投入项目7个,全园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提升,随着地热资源的投运,不仅可以满足安居区的需求,还可以辐射资阳、南充以及重庆潼南等地,“这也意味着离我们建设国家级绿色低碳乡村振兴示范区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