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大熊猫首次“携娃”出镜!唐家河又一大熊猫“鹊桥”顺利打通

2024-03-22 22:39: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红外相机于2024年2月27日记录下的“母子同框”影像。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供图

王林 韦佳欣 四川在线记者 徐浩煊

“又回来了!”

3月22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获悉,安放于该片区大白包区域海拔约2700米处的红外相机,2月27日拍摄到一对正在“遛弯”的大熊猫母子。经过图像比对,此次记录的成年大熊猫,与前两年拍摄到的为同一只,已是连续第三年现身该区域。与往年不同是,这只大熊猫首次“携娃”出镜,也是该区域首次捕捉到野生大熊猫“母子同框”的珍贵画面。

红外相机于2024年2月28日记录下的活动影像。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供图

据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统计,随着大熊猫栖息地修复工作的逐步推进,近年来,片区内拍摄到的大熊猫活动影像越来越多。仅大白包一地,去年一年就先后拍摄到3次。

红外相机于2024年1月21日记录下的活动影像。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供图

“这意味着大白包区域的野外大熊猫数量,再次更新。”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关虎中心站站长王林介绍,2017年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前,大白包区域从未发现过野生大熊猫栖息的痕迹,直到2022年,才拍到首张野生大熊猫的活动影像。经视频资料分析,此次出现的大熊猫幼崽,约在2023年初出生,已为亚成体大熊猫,年龄在1岁左右。自此,该区域已知的野生大熊猫数量,增长至2只。

从0到1,用了5年;从1到2,仅用时1年。大熊猫栖息地修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又一条生态廊道被打通。

大白包区域发现野生大熊猫粪便。杨俊 摄

王林介绍,位于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西南部的大白包,曾是花岗岩开采场。七年前,因紧邻大熊猫保护区,是大熊猫潜在的栖息地和生态廊道,大白包原有矿场陆续关停,培土复绿,为土地“疗伤”。“从0到1,意味着大白包不再是‘孤岛’;从1到2,则证明‘鹊桥’通了,大熊猫实现了在大白包繁衍后代。”王林告诉记者。

红外相机于2023年8月18日记录下的活动影像。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供图

尽管大白包区域的大熊猫种群数量目前尚无准确统计,但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管理处处长谌利民向记者表示,毫无疑问,野生大熊猫的种群分布已扩散到这一区域。“游客来观赏紫荆花,都能偶遇大熊猫‘走婚’,唐家河越来越多的潜在大熊猫栖息地空白将被填充。”谌利民告诉记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