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塔村故事集》:让下里巴人的乡村故事流传下去

2024-03-28 19:47: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陈云鸽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受访者供图

3月25日,忙碌的白天结束,卢树盈回到家中打开电脑,从“体力劳动”切换为“脑力劳动”。常年关注民间的卢树盈,最近开始把目光投向家乡的溶洞,那些别人口中“几天几夜都走不完”的洞穴,曾经带给她无限的遐想。为此,她正在构思、创作一部有关“地下世界”的科幻小说,目前已经写了6万多字,“虽然是科幻题材,灵感来源却依然是民间。”

“我是一个小学生,从小在农村,生活清苦,但我热爱民间故事,想把口口相传的故事记录下来。”今年初,第十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在福建厦门举行,来自成都市蒲江县的卢树盈凭借新故事《箭塔村故事集》喜摘“山花”,荣获“优秀民间文学作品”奖,站在颁奖台上,说不好普通话的她紧张得手心直冒汗。颁奖结束回到台下,卢树盈眼泪哗哗直掉。对这位农村妇女而言,获得中国民间文艺最高荣誉实在是意料之外的惊喜。这朵晚开的“山花”,从乡野深处盛放在了世人眼前,一起走出山村的,还有从她笔下源源不断流淌出的民间故事和文化传奇。

乡村故事摘得“山花”一朵

《箭塔村故事集》的主角,是坐落于成都市蒲江县甘溪镇的箭塔村。箭塔是一座佛塔,已有千年历史,底部被挖空,上大下小,历经汶川、芦山两次大地震却屹立不倒,成为村中的“传奇”建筑。该书包括“箭塔村传奇”等七个篇章,既有流传久远的民间故事,也不乏扶贫攻坚、青春励志、乡村振兴等新故事。

20多年前,卢树盈从雅安嫁到箭塔村,这里的生活虽然清苦,历史文化资源却是一片待开发的“富矿”。日常劳作中,她开始有意无意地观察村里的人和事,心里积攒了“一箩筐”故事。

为辅导孩子作业而买的一台老式电脑,就是卢树盈开始写作的“全部身家”。她写蒲江历史名人魏了翁,写村里的箭塔、水碾和非遗“蒲草编织技艺”,也写那些驻村干部……洋洋洒洒18.7万字,共46篇,一一收录进了《箭塔村故事集》。

成都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相关负责人评价,《箭塔村故事集》以保护历史文化为目的,将濒临失传的民间故事加以挖掘传承,同时以新故事展现新农村建设盛景,刻画在乡村振兴政策下,基层干部的廉洁清明、广大民众的团结奋斗。

当33岁的农村女性开始写作

1月18日,当卢树盈站在山花奖颁奖典礼舞台上时,脑海里回想起的却是15年前,33岁的自己在街头卖水果的一个下午。

那天,卢树盈和往常一样摆摊卖水果,无聊时,用来垫水果筐的旧报纸上的一段文字吸引了她的注意:外国一名老人在85岁高龄时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而老人直到80岁时还只字不识。“80岁都可以,我才33岁啊。”不久后,她的第一篇故事《草原上的婚礼》诞生了,其主人公原型就是卢树盈水果摊隔壁的藏族姑娘。

“你一个拿锄头、背背篼的农民,也想成为作家?如果你能成为作家,我手板心煎鱼给你吃。”当卢树盈的丈夫发现仅有小学文化的妻子偷偷用电脑写作时,跟她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多年以后,卢树盈回忆起这一幕,“他说我写东西给他丢脸,我受了很大刺激。当初如果不是为了争一口气,我也不会那么努力。”

凭着这一口气,这个农村妇女笨拙而倔强地学会了使用电脑,并渐渐打开了QQ、论坛等“新世界的大门”。最初,卢树盈只是单纯地在论坛上记录下家里的故事,没想到两年居然更新了20多万字。“你讲的故事太吸引人了!你完全可以成为一个作家!”网友们的留言,对卢树盈无疑是莫大的鼓励。这些论坛上的文字,后来被卢树盈整理出版为她的第一本故事集《重生》。

如今,卢树盈已经积累了260余万字的创作,至今仍保持着每天4000-6000字的写作量。她创作的小品《我们结婚了》,还登上了2018年全国乡村春晚。

箭塔村的传奇“未完待续”

比起作家这个称号,卢树盈更愿意自称农民,或者顶多是个“原生态”作家。谈及获奖对生活的改变,这位农村妇女笑言:“作家是梦想,农民是生活,先做活路后写作。”

卢树盈因写作出名后,村民们都不敢相信。这位生活在他们身边的农村妇女,天不亮就要在柑橘地和茶园里劳作,忙着喂养家畜家禽;有时店里来了生意,还要从田间地头奔回民宿为客人烹制一顿热腾腾的柴火鸡,“最忙的时候,衣服从早到晚就没有干过。”晚上收工后,她在家里或工作室用电脑写作,最晚写到凌晨一点。多重身份的切换,让家人朋友都戏称她是个“超人”。

2019年,卢树盈在箭塔村盖起一栋两层小楼,蒲江县作家协会在此挂牌“卢树盈乡村作家工作室”。在她的努力下,工作室已初见成效:名家讲坛不定期在此举行,以前沉迷打牌的村民开始在工作室学习写作,小孩们在工作室玩起了故事剧本角色扮演,“箭塔”这样的文化遗迹在更多人的童年记忆中留下印记。

“好多人觉得写故事是‘下里巴人’才会做的事,但我不想这种文学形式消失,我想把身边的乡村故事都记录下来,往下流传。”十几年来,卢树盈的笔触渐渐由“家里的故事”拓展为“家乡的故事”。关于未来,她正酝酿着一个“很大的计划”:“我想把我写的故事改编成剧本和童话绘本,在蒲江打造一个故事游学基地,在这个基地里大家可以写故事、画故事、演故事。”(《箭塔村故事集》,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23年3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