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说四川③丨浓园国际艺术村创始人杨丽:愿为四川吸引更多艺术人才倾己之力

2024-03-28 22:01: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田珊

人物名片

 

杨丽,成都浓园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浓园国际艺术村创始人,四川省侨联常委,四川省侨商联合会副会长,四川省企业家文联副主席,成都市文联副主席,成都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杨丽。

人物故事

 

说起四川的艺术聚落,那就不得不提浓园国际艺术村(以下简称浓园)和它的创始人杨丽。

从2005年创办至今,浓园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艺术家孵化、艺术品展览、艺术文化体验以及园林景观欣赏等于一身的艺术聚落,而当家人杨丽也致力于各项文化艺术交流工作,以浓园为窗口向世界展示着中国文化艺术魅力,讲述天府之国的别样故事。

“以文化为魂,搭建中国与世界交流的桥梁,让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在国际舞台有更多的交流、互动与发声。”杨丽说,这是她过去一直在做,未来也将继续坚持的事。

浓园国际艺术村。

从精明的商人变成执着的“疯子”

她变卖家产为文艺工作者打造“艺术乌托邦”

1970年,杨丽出生在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20岁她便开始了自己的“蓉漂”生涯,从护工、工厂工人到建材老板、汽车俱乐部老板,她个人故事的前半段将创业者的敢闯敢为与吃苦耐劳展现得淋漓尽致,在她从商最成功的时候,仅在成都便有超过20家建材门店,其汽车俱乐部会员超过2000人。

而就是在事业最红火的时期,杨丽和丈夫蒋林却毅然决定卖掉门市、房产等,将全部家当转投到浓园艺术聚落的创办。究其原因,杨丽说只为帮丈夫蒋林圆梦。年轻时的蒋林曾考入国内一家美术院校,因家境贫寒不得不放弃,但他一直坚持业余画画,有缘成为著名油画家程丛林的校外唯一私家弟子。一直以来打造一个艺术村就是蒋林最大的心愿,作为妻子的杨丽给予充分理解,并从行动上支持。

无论是艺术村的打造还是艺术家的孵化培养,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其中艰辛可想而知。“艺术村前期的投资至少需要四至五年的时间,并且能否取得回报也是一个未知数。”杨丽回忆,在浓园筹备打造的前两三年时间里,她和丈夫与外界几乎属于隔绝的状态,身边的朋友对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便是:“杨丽简直是疯了。”但面对身边人的质疑,杨丽和丈夫丝毫没有动摇。

通过数年的努力,浓园步上正轨,从2007年开村至今,浓园已吸引驻园艺术家超过200位,动态入驻艺术家2000余位。很多人都曾用“艺术乌托邦”来形容浓园,杨丽对此十分认同,她说:“为更多年轻的艺术家们提供实现梦想的机会和舞台,这是我和先生共同的心愿。从前,不少文艺工作者都会选择到‘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追梦,但是有了浓园以后,他们便多了一个选择。能以这样的方式为四川留下和吸引更多艺术人才,这是我最骄傲的事情,我也将一直为之努力。”

墨西哥驻园艺术家作品。

从“油画村”到艺术村

她让传统穿越时代以艺术还原生活

经过多年的发展,浓园在为艺术家提供创作基地的同时,也形成了一套完整商业生态链。目前,浓园包括三大主题园区,以艺术家创作基地为主的A区,以艺术场景为主题的B区天艺村,以及以艺术体验为主打的生活馆C区天艺浓园。

浓园从筹建到发展面临诸多的困难,其中令杨丽印象最为深刻的两大挑战都与“沟通”有关。“每一个艺术家都是个性的,如何将他们个性的想法和创作与市场接轨?”作为艺术经纪人的杨丽,曾为此很是头疼。“曾经甚至有艺术家很直接地对我说,在艺术创作面前,商人就不要发表意见了。”对于这样的评价,杨丽也有自己的看法,在她看来艺术是个性的,但并不是曲高和寡的,艺术家是生产者,而艺术平台和经纪人就是传播者。杨丽希望让老百姓看到好的艺术作品,也希望好的作品能让更多人欣赏。于是,面对不同的沟通对象,杨丽变换各种沟通方法,逐渐她得到越来越多艺术家的肯定,也为不少年轻艺术家提供了实用的建议和帮助。

初期,浓园的入驻艺术家和展品多以现当代艺术,尤其是油画艺术为主,所以在人们最初的印象中浓园就是“油画村”。随着发展,越来越多的艺术类别进入浓园,水墨画、书法,甚至非遗手工艺,等等。而各种艺术类型在这里交流融合却并不容易。杨丽回忆,当初在引进水墨、国画等艺术形式时,已经入驻的油画艺术家大都十分抵触。为此,杨丽不断协调沟通,策划举办各类交流活动,用耐心和坚持凿开了不同艺术门类间的壁垒。“现在浓园的油画工作室里常常会挂两幅山水画,国画艺术家们的聚集地也能看到油画,这样的场景让我觉得非常骄傲。”杨丽与记者分享道。

浓园国际艺术村展览作品之一。

从“请进来”到“走出去”

她以别样的方式讲述四川故事

将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吸引到四川只是杨丽重要工作中的一部分。作为侨眷的她,始终将助力四川文化走出去视为己任,无论是在四川非遗文化的宣传还是四川主题元素的艺术创作上,杨丽都下足了功夫。

在浓园里,蜀绣、蜀锦、漆器、竹编等四川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019年,在杨丽的努力下,成都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成都浓园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主办“时间记忆”国际非遗手工艺展在浓园拉开序幕。此外,杨丽每年都会组织以四川元素为创作主体的主题项目,邀请全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入驻浓园进行创作,再通过他们的艺术作品将四川的美与安逸展现给世界。

去年年底,一位墨西哥艺术家受邀临时入驻浓园,这位艺术家本身是画油画的,但是在成都生活考察数月后被深深吸引,竟一改创作方式以水墨将其眼中的四川呈现,并在其中一幅作品中用青涩的中文写下了“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这个故事让杨丽极为触动,也让她更加理解“请进来走出去”的意义。

据杨丽透露,今年浓园还将推出50多项大型文化艺术类活动,其中包括中法建交主题艺术创作及展览、列宾美术学院6位艺术家与国内6位艺术家联展等重磅活动。杨丽表示,在推动四川文化与海外的交流方面,她和浓园愿意承担起“国际交流使者”的责任,向世界讲好四川故事。

(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