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的孩子”和植物做朋友,康教融合期待多方参与

2024-03-28 23:47: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杜馥利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春天栽种正当时,种下希望、收获美好。3月28日,在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四川省康复医院)儿童康复大楼一侧,几块田地被划分整齐,新翻的泥土蓬松柔软,15名自闭症患儿在医院儿童康复团队的带领下,体验播种、浇水等农事活动,和植物做朋友。

“小朋友们拿好铲子和水桶,准备种下我们自己的小苗。”活动现场,孩子们亲手将茄子、辣椒、番茄等多种菜苗种下,医院儿童康复团队在一旁关注孩子动态,及时协助。“帮助这些孩子康复,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需要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我和同事们将继续把这件事做好,给‘星星的孩子’和家长们带去希望。”省康复医院儿童康复治疗师雷曾珍说。

这场园艺康复活动是省康复医院自闭症康复课程的一次创新,也是康教融合的一次具体创新实践。活动以农作物栽培为媒介,通过农作物增加自闭症患者对外界事物的兴趣,培养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能力,让患儿从中学习团队协作、相互帮助,增强小朋友之间的互动交往,获得身心全面健康发展,“园艺康复就是通过各种园艺活动帮助病人进行康复锻炼,活动能综合运用患者的手功能、语言、认知、运动、社交、感知觉、理解运用等各方面功能,使患者在亲近自然、探索自然的过程中得到治疗,实现快乐康复、主动康复。”该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何跃介绍。

据《中国孤独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显示,我国自闭症发病率达0.7%,自闭症谱系障碍人群超过1000万。在这1000万人群中,0—14岁儿童约有300万—500万人,且数量呈逐年上升态势。成千上万的患者和他们的家庭终其一生,都在努力进行着“接纳”与“融入”。

目前自闭症的主要治疗途径为行为分析疗法、融合教育等康复训练,在漫漫康复路上,康复机构往往承担着重要的专业角色。

据了解,自闭症的最佳治疗期为0—6岁,大部分患儿在3岁以前就出现相应表现。省八一康复中心儿童康复一科主任康晓东发现,随着相关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家长能够尽早发现孩子的症状,并寻求治疗,“有的患儿一岁多就接受了治疗,及时就诊,积极筛查,尽快干预治疗,有助于改善患儿认知功能,提高他们的社会交往技能。”

除了规范化的手段和方式,康教融合至关重要。“通过康复训练计划,设置符合认知水平的教学活动,让患儿核心发展领域的问题得到有效的干预和解决。”钟武介绍,院方与特殊教育学校合作,正在探索多种形式的康教模式,帮助儿童度过各个关键发展期,顺利成长,融入社会。他呼吁,建立多方沟通和联动机制,进一步推进康教融合高质量发展,形成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造福更多的自闭症患儿及其家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