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前夕,走近人生终点站的“摆渡人”

2024-03-29 18:10: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清明将至,生与死的话题被人们更多地关注。有这么一群人,在殡仪馆里,他们是人生最后一站的摆渡人;脱下工装,他们有的喜欢旅行踏青,有的常常亲朋聚会……见多了离别与死亡,他们更愿意活好当下,也努力用专业技能和温馨服务,给逝者以尊严,给生者以慰藉。

清明前夕,四川在线记者走近刚刚在2024年四川技能大赛——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四川赛区选拔赛暨第八届全省民政行业(遗体火化师、公墓管理员)职业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听他们讲述生死的故事。

第八届全省民政行业(遗体火化师、公墓管理员)职业技能竞赛现场 民政厅供图

技术更专业,火化师不是仅需按一下按钮

“我是我们大家庭里第一个从事殡葬工作的人,但家人却很理解,并支持我的工作。”今年37岁的任伟是眉山市殡仪馆的一名遗体火化师,大学本科学习建筑专业的他“半路出家”,7年来,从内心抵触到技术专业,他用精湛的火化技艺,给了死者最后的尊重,让家属得以慰藉。

“每个工作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火化师也不例外。”任伟说,刚开始工作时,半夜去空旷的停尸间,他一个大小伙子也会有点抵触。但既然干了这个工作,任伟决定认真做好,他迅速熟悉捡灰炉设备原理,掌握排障技能,提升了业务水平,几年来工作中“零差错”“零投诉”。在刚刚结束的2024年四川技能大赛——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四川赛区选拔赛暨第八届全省民政行业(遗体火化师、公墓管理员)职业技能竞赛中,任伟荣获遗体火化师赛项个人一等奖。

说起殡葬行业,很多人、特别是长辈会感到别扭和忌讳,觉得这个工作并不体面。

“90后”遗体火化师曾芹是宜宾市殡仪馆的一名业务能手,也是省内、甚至国内少有的女性火化师。谈及自己的工作时,她坦言,祖辈最开始对自己的这份工作不太能接受,觉得“不太好听”,“但年轻人接受度都比较高,大家听说我在殡仪馆工作都很好奇,但没人排斥我。”

在一些人眼中,火化师只需要按一下按钮,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和竞争力。曾芹说,其实这种表述不对,火化师对技术的要求比较高,90分钟左右的时间里,他们要时刻关注着炉内的压强,防止发生意外,操作中要控风控油,确保出炉的骨灰无杂质、无黑团,“我们做好这些,是对死者亲属最大限度的安慰。”

“95后”公墓管理员,曾在遗体整容、接运等岗位工作过

“今天,我们齐聚在这个吉祥福地,为他送上最后的祝福,愿他在此安息、长眠。”3月26日,宜宾市殡仪馆的公墓区里,公墓管理员向薇正为客户进行一场安葬仪式,她声音低沉、缓慢,表情肃穆。25岁的向薇是宜宾市殡仪馆最年轻的一名“白事管家”,这个相貌甜美的重庆妹子毕业于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科班出身的她从事殡葬行业已经将近4年时间,曾在遗体整容、接运等岗位工作过。

随着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大多年轻人对殡葬行业有了自己的理解和尊重,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了这个行业,他们用专业的技术更好地服务大众。年轻化,也是我省殡葬行业近年来呈现出的另一个特点。以眉山市殡仪馆为例,眉山市殡仪馆51人的职工队伍中,35岁以下有20人;而在宜宾市殡仪馆,大多数的一线员工,都在30岁左右。

“从读大学选专业开始,家里就很支持我,只问过我怕不怕这个行业?”向薇笑言,自己从小胆子大,性格也比较泼辣,从就业率高的角度选择了殡葬行业,但一路接触下来,“很有意义,也有挑战性。”向薇说,工作中她要接触很多的亲属,倾听他们与过世家人的故事,或悲伤或感动,常常陪着他们哭和笑。悲伤的情绪偶尔也会增加她的压力,她一般选择养养猫狗、外出旅行来调节情绪。“见多了生离死别,我们更要活好当下。”向薇说,殡葬的每一个仪式和追思都是对生者的一次抚慰和激励——让生者更有力量地活着,更坦然地面对别离。

和向薇一样,“95后”的眉山莲花公墓公墓管理员郭东和,也在殡葬行业从事了多个岗位的工作。在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四川赛区选拔赛暨第八届全省民政行业(遗体火化师、公墓管理员)职业技能竞赛中,他和向薇,分获公墓管理员比赛的第二名和第一名,他们积极应对行业的特殊性和挑战,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专业水准,满足人们对殡葬服务越来越高的要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