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丨喜德果果合唱团:从大凉山走向全国,彝家“小花”唱出梦想之花丨追光2023

2024-03-29 20:34: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李坤雨 四川在线记者 杨艺茂  成都观察 杨柳 乐山观察 牛萍 文/图

“唱歌的小花啊,捧出晶莹的露珠,都是太阳下闪光的心......”3月29日,一首童真甜美的《小花》在追光2023·第四届天府人物推介活动现场唱响,来自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果果合唱团的6朵“小花”用质朴的歌声自信地唱出心中的梦想,也唱出了大凉山的希望。

随着彝家童声的唱响,喜德县果果合唱团创始人刘超在“追光2023”第四届天府人物推介活动星光盛典现场接过十大公益项目奖杯,这个来自大凉山的童声合唱团再次被聚焦。

喜德果果合唱团创始人刘超接过四川“十大公益项目”奖杯。

喜德县果果合唱团于2020年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鲁基乡中坝村成立,成员是当地刚建起的公立小学的学生。目前,果果合唱团已经壮大到有80多名淳朴可爱、热爱音乐的彝家娃娃。通过合唱团,彝家孩子们多次登上全国舞台演出,这些经历让他们变得更加阳光自信,大凉山孩子们的好声音,被越来越多的人听到和喜欢。

“村里的孩子都非常有音乐天赋,但又缺少演唱的机会,需要我去慢慢引导。”作为央视总台派驻喜德县鲁基乡中坝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刘超发现在艺术教育相对贫乏的乡村,孩子们需要被更多人看见的机会。为了更好地与当地人打成一片,她给自己取了一个彝族名字“依火果果”,果果合唱团的名字也由此而来。

“追光2023”第四届天府人物推介活动星光盛典现场,喜德果果合唱团的孩子演唱歌曲《小花》。

三年间,刘超带着孩子们去到全国各地参加演出,清澈响亮的彝家童声从大凉山唱响全国各地。 2021年,果果合唱团参加“中国彝歌会”云贵川彝歌总决赛荣获季军,并受邀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与李宇春同台合作《和你一样》,受到广泛赞誉;2022年,果果合唱团又多次受邀前往北京,参加多个重点栏目录制;2023年兔年央视春晚,果果合唱团演出开场歌舞《花开种花家》,正式走进千家万户的视线。2023年8月,这群彝家娃娃再次登上国际舞台,受邀参加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与著名音乐人常石磊共同演唱主题曲《爱是一样的》。

盛典现场,喜德果果合唱团的孩子演唱歌曲《小花》

唱响全国各地的经历,也化作彝家孩子们成长路上珍贵的养分。“以前家人带我去过的最远的地方就是西昌,加入合唱团之后和老师同学们去到了成都、北京等大城市,非常开心。”10岁的衣火阿妹去年成为合唱团的一员,她告诉记者,加入合唱团之后,认识了很多新朋友,看到了大凉山以外更美丽的世界。如今,性格内向的衣火阿妹慢慢变得自信外向起来。

通过走出去演出,合唱团的大多数孩子变得自信爱笑,梦想之花在心中绽放。刘超向记者介绍,以前孩子们可能连介绍自己的名字都会说错,现在他们不仅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认识了很多朋友,更重要的是他们变得自信开朗了。经历了不同的舞台,见识了大山外的缤纷世界,很多孩子有了更远大的志向。“让希望的光芒真正地照进孩子们心中,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发光发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