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2023丨身着盛装,她把傈僳族历史带到“追光”现场

2024-03-29 20:34: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谷艳在星光盛典现场。唐子晴 摄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三江汇流处,星光灿烂时。3月29日,由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和四川省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省工商业联合会指导,四川日报社主办,全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四川农村日报、精神文明报社联动的追光2023·第四届天府人物推介活动迎来星光盛典,“十大天府人物”榜单最终揭晓。来自攀枝花市盐边县的谷艳身着傈僳族民族服饰,和另外九名天府人物一起走上红毯。

星光盛典现场,不少人被色彩艳丽、刺绣精美的傈僳族服装吸引。“这套服装是盐边傈僳族非遗传承人手工缝制的,上衣、裙子、腰带、挎包,要花一年的时间才能制作完成。”台下,谷艳告诉记者,古老的傈僳文化技艺都用刺绣的方式一代一代延续。在漫长的历史中,祖先把对自然的热爱,绣在衣袖、缝在裙裾和随身佩戴的帽子上;把源于生活、源于自然的美和热爱,通过针线表现出来。对于谷艳来说,身上的傈僳族传统服饰便是行走的历史。

笮山钟灵,若水毓秀,谷艳生于斯长于斯,在父辈的熏陶下踏上了传承民族文化的道路。“追逐光、成为光、散发光,看到这句话时,我一下子就被打动了,傈僳族被称为追赶太阳的民族,对我来说,民族文化始终是指引我前行的一道光芒,很幸运我这束微小的光芒被发现,希望照耀我的光芒能够被更多人看到。”

手捧“十大天府人物”奖杯,谷艳的追光之路仍在继续。

就在几天前,谷艳已经着手为今年定下的目标忙碌,“希望在盐边县委县政府和更多力量的帮助下,把盐边傈僳族非遗手艺人聚在一起,探寻傈僳族文化产业化发展之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