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2023丨四川十大公益企业盛大颁奖,他们为何上榜?

2024-03-29 20:41: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田姣 摄影 向宇

在明媚的春光里,追光2023·第四届天府人物推介活动星光盛典如期而至。

3月29日,由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和省国资委、省工商联指导,四川日报社主办,全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四川农村日报、精神文明报社联动的追光2023·第四届天府人物推介活动星光盛典在乐山举行。

追光2023·四川十大公益企业榜单揭晓

在舞台闪耀的灯光中,追光2023·四川十大公益企业榜单揭晓,获奖企业代表走上红毯领取属于他们的荣誉。翻看榜单,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升社会效益的国企,有根据自身特点发展公益事业的民企。他们中,既有扶贫模式从输血到造血的创新探索,也有一如既往地在大凉山20多年精准“滴灌”,通过产业扶贫带动数以万计村民脱贫的对公益事业发展的执着。

追光2023·四川十大公益企业榜单揭晓

在社会大众看来,这些企业以点带面,折射出四川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社会事业进步的全方位贡献,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和成效彰显了川企榜样力量。

在各自领域发光发热

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细胞。过去一年,四川企业在科技创新、绿色低碳、乡村振兴、社会公益等领域创新突破,成绩斐然,也留下了一段段难忘的“闪光”记忆。

为了追寻川企中的那道光,今年首次增设四川十大公益企业推介系列。今年1月,由四川日报全媒体主办,省国资委、省工商联指导的追光2023·四川十大公益企业推介活动启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近百家企业报名参与。

历时两个多月,经过报名、初评、候选人点赞、评委会评审等环节,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铁骑力士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乐山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好医生集团十家企业上榜。

近百家企业报名,为何这十家企业能脱颖而出?

从行业来看,上榜企业分布在新能源、农业、食品、金融、交通、工业等领域;从地域来看,这些企业分布在成都、绵阳、乐山、泸州等多个市(州),符合四川目前的区域协同联动发展现状;从模式和可持续性来看,多家上榜企业在乡村振兴中创新探索,助力农村产业振兴、农民增收致富;还有多家上榜企业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等社会公益事业方面担当作为,做出示范。

这些企业虽然分属不同的行业,但他们都致力于在公益道路上不断前行,在各自领域发光发热。他们中有积极践行“双碳”目标,争做中国工业碳达峰“领跑者”、清洁能源的先锋企业;有将金融活水从城市到乡村“滴灌”到田间地头的金融机构;有三十年如一日,坚持特色中药材产业帮扶模式,帮助带动2.2万户农民增收致富的民族品牌……

超210万点赞!寻找川企榜样力量

这十家企业如何脱颖而出?据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追光2023·四川十大公益企业推介活动设置了网络报名、材料初审、平台点赞和专家评审四个环节,最终才评选出四川十大公益企业名单。

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网友的热烈响应,近百家企业报名参与,经组委会初审筛选,30家企业入围正式候选人名单。20天时间的网络投票环节,川观新闻客户端点赞总数超过210万次。

值得一提的是,网友的点赞投票总体上体现了两个“高”,一是网友投票热情高、二是点赞的集中度高。第一名票数超过46万次,第二、三名票数超过20万次,还有5家企业票数超过10万次。

网络点赞并非评审的唯一标准。在统计出平台点赞结果后,3月22日,活动组委会还组织召开了专家评审会,评委们从战略性、实质性、创新性和延展性四个维度,对候选企业及案例进行了全面考量。

“活动有公信力、有含金量。”多位评审专家表示,四川十大公益企业推介标准侧重关注在经济贡献、科技创新、绿色低碳、乡村振兴、社会公益、文化建设、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诚信企业,从战略性、实质性、创新性、延展性等多方面对候选企业及案例进行考察,评价维度科学全面。

“参加这样的公益评选,不仅能提升我们川企的社会形象和公信力,也能促进更多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在星光盛典现场,获奖企业代表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杨毅感慨道,获得这个奖项,是肯定,更是鞭策,未来公司将继续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当中,为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