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文/图
6月24日,在成都市金牛区轨道交通智慧运维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金牛区轨道交通产业人大代表联络站(下称“联络站”)完成了轮值站长交接——人大代表肖梦萍接替付天力成为第二任站长,接续凝聚21名全国、省、市、区人大代表使命,将“产业链上的人大代表联络站”更加推向“联”“实”“效”。

联络站于2025年9月26日设立。作为金牛区人大常委会深化代表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实践,这个联络站有着鲜明的“产业基因”——按照“靶向选代表、按链建队伍”的思路,精心遴选了21名覆盖设计规划、工程建设、运营维护及装备制造等各环节的人大代表进站。金牛区人大常委会构建了“五位联动”工作机制和“问题收集—研判交办—跟踪落实—结果评估”的闭环流程,确保“专业人议专业事、懂产业者服务产业”。
轨道交通产业是金牛区的“金字招牌”。作为成都“铁半城”核心承载区,金牛区聚集了中铁二院、中铁二局、中铁八局、成都轨道集团等龙头企业,形成了覆盖规划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智慧运维、科技研发的全产业链生态。联络站正建在这条产业链的“关键节点”上。
交接仪式上,首任站长、成都市人大代表付天力回顾了过去9个月的履职情况。
“中试是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的‘关键一跃’,但这一跃,不少中小企业却‘跳不起来’。”付天力介绍,在与轨道交通企业面对面的沟通中,一个共性问题反复被提及——中小规模企业对公共中试平台有着迫切需求,却面临现实困局:中试平台数量少、产业覆盖面不足,“需要用的建不起、建成的难对外服务”;政策、人才、资金、场景等要素供应存在短板;已建成的平台也普遍缺乏信息系统集成,运营管理机制不健全。
联络站就此形成《关于加快建设金牛区重点产业中试平台的对策建议》,通过座谈会、“局长面对面等”多种渠道持续发声,最终在成都“十五五”规划中体现。“在金牛区人大的支持下,将公共中试平台体系规划建设作为今年省、市驻金牛代表团集体调研课题,通过调研形成代表团集体调研报告提交给成都市人大常委会。”付天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