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发放教育救助款24.34万 帮穷学生上学堂

2017-08-04 06:41:5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刘彦谷

华西城市读本讯(唐福升记者刘彦谷)“太感谢了。”贫困户焦道国高兴地说,“我双目失明,莫法挣钱,娃娃读书让我忧心忡忡!上面给我娃娃帮助太大了,今年,又为娃娃发了救助款,真是雪中送碳……”为进一步帮助农村贫困家庭缓解子女就学压力,8月2日,记者从广元旺苍县教科部门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该县教育救助基金管理中心已向贫困学生拨付了第一笔教育救助款24.34万元,确保383名学生受益。

旺苍县教科局办公室负责人余坤向记者介绍,近年来,该县积极响应党和国家脱贫攻坚大会战号召,按照省、市、县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吃透、落实教育行业扶贫政策,坚持“量入为出、公开透明、突出重点、专款专用”原则,科学管理,强力推进教育资助工作,在国家救助基础上,根据家庭实际情况,利用教育救助基金进一步帮扶,坚持常态与灵活相结合,民政与教育相结合,整体与个体相结合,使教育救助基金管理使用各种落到实处,确保每一名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

记者从旺苍县教科部门了解到,为确保教育救助基金管理工作有序推进,该县教科局单设成立了旺苍县教育救助基金管理中心,并落实3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制定了《旺苍县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在建档立卡贫困户救助基础上,该县深入各中小学了解核实,对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家庭情况特殊的学生,同时纳入教育救助基金进行救助,对教育救助还不能完全解决的学生,教科部门进一步与红会、民政等部门对接,进行多方援助,确保所有学生不因贫困辍学。

据了解,该教育救助基金每年3月30日和9月30日前为学生申请时间。乡镇接收申请后,进行复审公示,然后将资料上报到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于每年4月30日和10月30日前汇总资料,调查核实情况,评定资助额度并公示。并于5月30日和11月30日前将救助资金打卡发放到申请人提供的银行账户。

目前,该县已筹集资金300余万元,其中省财政50万元、县财政200万元、县总工会10万元、教师捐款40余万元。

    编辑推荐